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又是說再見

趁記憶猶新,趕快紀錄一下。唉又是一個告別式。
媽媽走了快八年,兩年多前送走了皮皮爸的奶奶,上周送走了我的公公,皮皮爸的爸爸,林小貓的爺爺。




5/11 星期六,母親節的前夕,我們一家人跑去桃園大江吃添好運,吃完在逛街時接到小貓奶奶的電話,說爺爺下午肚子痛去看急診,現在要轉院去嘉義長庚。皮皮爸就問還好嗎?奶奶這時還沒有意是到嚴重情況,醫生說是"腸中風",皮皮爸說那他先回去看看好了。先開回新竹,皮皮爸拎著一小包行李就回嘉義了,我開始查高鐵票打算隔天帶兩隻回去看看。沒幾分鐘,奶奶電話來,說剛剛急救了三十分鐘還沒回復,哇嚇得我抓著兩隻衝高鐵急忙回去。想起當年也是趕高鐵見媽媽最後一面,這次買票時,小姐說車已經進月台了,你又帶著兩個小孩,趕不上的,我說唉家人要過世了,小姐馬上通報月台等我一下,真的很感謝。大概十點多我們到達嘉義長庚,爺爺有救回來但沒有醒,後來皮皮爸跟他妹妹才開車到,我們以為先穩定了,兩個小孩去跟爺爺講話,就先回奶奶家休息,留奶奶跟皮皮爸還有小姑在。後來半夜轉去加護病房,開始找內出血,期間又急救,半夜(5/12)就急救無效過世了。

然後就開始了一連串處理後事的工作,告別式在兩周後,5/28。他們家沒甚麼人,所以這兩周皮皮爸不停地來回嘉義跟新竹,奶奶都留在嘉義,所以小孩的接送我就要自己搞定,在加上工作跟作法事來回跑,整個好累好累,身心俱疲。本來5/21排了跟寶妹兩個人的九州自助旅行,也只好趕快取消,華航要跑一趟辦公室,要帶訃聞,後來有全額退費,透過旅行社的JR pass則目前還沒有完成退費。

後來查一下,腸中風這個症狀易出現於高血壓患者身上,就是出現於腸部的血栓,處理不好是死亡率很高的。小貓爺爺其實前一天就有肚子痛,一般很難聯想到這症狀,到了隔天還是會痛才去掛急診。後來跟同事聊天,年紀才大我一點的同事也發生過同樣的情況,是開車開到一半休克,新竹醫院沒辦法處理趕緊轉送台北榮總,開刀好幾次才撿回一條命。爺爺快70歲了,有心臟病,高血壓,後來內出血時病情轉惡很快,一下子肺部塌陷、血壓很低,根本來不及反應,也沒有留下任何一句話。

爺爺的告別式,本來是奶奶很低調,結果好多人要送花籃,只好換殯儀館比較大的廳,不然擺不下。我的公公,嗯應該算是個事業有成的人吧,google還可以找到一些他的財經新聞,原來在某國營企業作到很高層,退休後到新創太陽能公司,先後成立兩家公司,都快七十歲了還再出差飛來飛去。前兩個月剛從某太陽能子公司的董事長轉成顧問,正是減少工作量打算要好好休息準備退休了,端午節排了假期要跟婆婆出國玩,暑假還要我們把兩個小孩時間空一些下來要帶他們出國,結果....。已經換了大的廳了,告別式上的花籃多到滿出來到整個走廊都是,少說有一百盆吧,蘭花也是有個二十來盆吧,在偏僻的嘉義殯儀館的一大早,來了很多個董事長總經理人物,跟以前他的長官同事部屬們來送他最後一程。

問我對我的公公有甚麼感覺呢,因為我很愛哭啊,所以整個過程中我常常掉眼淚,但其實是看到我婆婆難過我才難過的。將近20年的認識(結婚十年+婚前快十年),其實相處不多啊,他真是個工作狂,在加上職場順遂,就結婚時我見識到了他的大老闆脾氣,後來反正他太忙了都遇不太到就也這樣過,一直到這幾年好像才可以講講工作聊聊產業。很可惜想要跟他討論太陽能產業一蹶不振的過程呢。還有他雖然很忙,但是其實很疼孫子孫女,跟林小貓的相處應該比我跟他的相處來的多吧。倒是皮皮爸的感觸很多,可能他爸爸一直拚事業,他說他成長過程中很長的時間都不知道要跟他講甚麼,拚事業不顧家庭也不顧健康這他一直無法釋懷,好吧這就是他們父子的結,在告別式後他大哭了一場,應該是已經跟他爸爸和解了吧。

至於婆婆我比較擔心,唉爺爺過世那天正是母親節呢。她總是很內斂很堅強,雖然婚姻生活中公公總是很忙,很長時間都是她一個人顧兩個小孩,但看得出來她很不習慣,所以沒事就會叫兩個小孩去陪她,每天要問她有沒有吃飯。告別式前每天她都堅持要去殯儀館的靈堂陪爺爺,還寫了一篇文章,用兒子(皮皮爸)的口吻來介紹公公的生平,真的很堅強,要是我才不願意在這時回想這些事情。小寶妹搞不太清楚,到是小貓這兩周情緒不太穩定,我也很小心的去陪他,並且要引導他紀錄下跟爺爺相處的點滴,不然真的很快就會忘記了。林小貓跟寶妹整個後事的過程都有參與,做七的唸經從頭到尾都乖乖,相信爺爺在天上看了應該會很欣慰。

還有整個過程中,唉呀跟皮皮爸討論到,真不想突然的離去,結果辦一場不是自己想要的後事,唉呀想想一盆花藍3000~5000,一盆蘭花也是2000起跳,喪禮完要全部丟掉啊,我告訴皮皮爸說,以後我的喪禮,有人要送我花,就請捐錢給流浪動物協會吧。也許來找個生前契約是個好方式。怎麼樣能環保又能真的讓人家記得你,留個話給我,跟別人談談我都好,而不是只剩下時程排好的趕著火化的拜別。


那天星期三,告別式結束的隔天,一早起床帶小孩吃早餐,第一次看到平日的嘉義,跟新竹台北差好多,沒甚麼上班的人潮。連皮皮爸都說,他好久沒有好好停留在嘉義了。這八年來參加的告別式都是站在前面當家屬答禮啊,唉。真的走了就甚麼都沒有了,想想公公一輩子叱咤職場,走了就甚麼都沒有了,就算告別式多體面,再多人來也看不到了。身體健康還是最重要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