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第一次賣房子紀錄

來記錄一下這次賣無緣的新家的經過。就用這篇來跟它說再見吧!

10/14更新:10/7 貸款清償,本來是10/4(補班日的周六)要清償的,結果因為買方貸款金額少於我們的還款金額,代書那邊說除了從對方貸款銀行撥款,還要從履約保證那邊處理,就說來不及(哼!辦事不牢),結果七號那天,清償金額就多了1500....想想很可怕耶,雖然說現在房貸利率很低,我們才1.5x/30年,但兩天的利息就要1500,這一年本利攤還(是的,我們不想用寬限期),繳的1/3都在利息裡面,一年內清償還要加2%的違約金 orz。這次錯誤的買房真是繳了點學費,哈哈。還有前幾天那社區的總幹事摳我,說10/26要開區權會,問我是不是可以晚點在交屋,這樣他比較方便.....甚麼鬼....真是暈倒。不過還好不用去跟那群鬼開區權會,哈哈哈。

10/16更新:交屋了,還完貸款的錢進到我戶頭了,耶!再見再見。



3/7 前一天晚上心情很糟,跟皮皮爸徹夜長談,決定去晦氣,不用賺錢只求趕快賣掉來換得好心情。隔天請假就直接跟社區認識的仲介A簽約了。後來才知道,仲介都會希望你簽專任約,就是只有他們能賣,其他人包括屋主都不能賣。當時搞不清楚就簽了三個月。這個仲介A在社區內,買現在的房子遇過(但不是跟她買的),鄰居朋友好幾位跟她交涉過評價都不錯,想說她認識的客戶族群應該也有很多換屋族,所以就直接簽了。

結果喔,簽完以後無聲無息,因為仲介A多是賣現在這社區的房子,這社區戶數多轉手率高,新家是大坪數,雖然不遠開車也五分鐘,但她變得意願不高,一直跟我說難賣,還說已經有請同業幫忙了(那幹嘛還跟我簽專賣....)。然後在專任約快到期前,終於有一個出價了,出了2100,下了斡旋但卻不加價,我的成本在22xx,然後仲介A開始說,你們這房子不好啊,有人出價就趕快賣賣吧,說這個買家目前租房子在同一個社區,說這社區很差要趕快脫手,最多出到2100,寧可去買市區新的建案。然後再拿錯誤的八卦資料跟我說,同社區露臺戶也才剛賣2100,你的有人出2100很好了。我說拜託你有沒有做功課啊!那間是毛胚啊!我兩三年前就看過了,連牆壁都沒有的低樓層要跟我的比!然後你說的缺點也是沒甚麼道理,這社區只剩下三戶,不要拉倒,那就去買那個新建案啊,價錢更高,室內跟我現在住的這間差不多,還有機械車位呢,拿這來跟我比。總之就是遇到了一個擺爛的仲介,又不做功課,三個月就一個出價,後來看我生氣了才改口說你這房子不錯blah blah。反正就約快到期時就說轉一般約,開始找其他仲介。後來仲介A在社區遇到我都不敢跟我打招呼,哈哈。

然後其實在專任約快到期前,就陸續有仲介打來找我。後來才知道這是仲介的基本功,會去591上面撈房子的資料,再去查屋主資料來聯絡。所以在六月中,共簽了七家仲介,一家是原來仲介轉一般約,兩家是原來的仲介A介紹的。新竹大概就幾大體系,永慶最大,然後是信義,但是永慶都是加盟店,他們都說希望自己簽來努力(因為跟別人調案子,成了就要分紅了),好吧隨便吧,你有心我就讓你賣,我們永慶就簽了三家,哈哈。不過有家仲介說,不要簽超過八家,不知道是甚麼道理。仲介A介紹的兩家,他都說是大牌仲介,簽約也是拖拖拉拉,是講話講起來不太一樣,但都超級有自信,然後沒做功課就來找我談,都不是很喜歡。

簽完那陣子好像又停了幾周沒回應,仲介A沒事就每周line給我問有沒有人出價,有人出價他才好去拉那個出2100的,一直說2100的還在等。七個仲介裡,除了守株待兔的仲介A,還有一個我猜是衝簽約數的台x的先生,其他陸續是真的有回報帶看,而且近幾周越來越多組要覆看的。我是真的覺得那間房子不錯啦,新竹市區新的推案很少超過80坪的了,棟距大又三面採光,格局又漂亮,我看了兩年多的房子呢(只是看不到住在裡面的人啊....XD)。

後來有一個年輕的永慶小弟說有顧客出價,出2000,嗯這價錢連談都不想談,畢竟前面有個2100的啊。後來沒想到一路2050,2088,2100,就是每周都來電話,好吧到2100了可以開始談。這中間又有點小插曲,小弟很認真,我們說底價可以降一點,結果小弟說,啊你們不是說超過2100就可以賣了嗎.....。唉呀所以真的跟仲介講話要明確清楚,不能模糊或是委婉,不知道他是真明白還是故意的。

就前個星期天下午,8/11,小弟打來說拜託我們可以去店裡談,說買方有來。我在睡午覺被吵醒很生氣,而且覺得2100要在上去才需要談啊。但小弟一直拜託說他們很辛苦也很努力,就給他們一個機會吧,好吧我就去了。我自己去,皮皮爸在家顧兩隻(仲介也是說要我去,因為房子是我的名字,如果談成必須要當場簽約)。以前就耳聞這種雙方叫出來談的方式,我們買的三間房子,兩間是跟建商買沒有遇過,另一間跟仲介的也沒遇過。他們店長說,好處是當場可以溝通價錢(但是買賣雙方是隔離的,透過仲介講),比較有效率,不然電話傳話太慢。

到了店裡,一開始店長找我聊天,我剛睡醒不太想理他,就一直滑手機。他就直接問我的想法,我就說,喔,差很遠,我們最低到xxxx實拿可接受。他就開始講,你知道我們之前有賣一間那社區的(就是那仲介A說的毛胚屋),他也只賣到2100耶!我突然就醒了,開始講...你知道那間的屋況嗎?我兩三年前就開始看那間了....。不做功課嘛想來壓我的價錢,所以後來我對他就不太客氣啦。他就一直問,那談到xxxx我們仲介費有多少?我說:這數字是我要實拿,xxxx的話,你當然就沒仲介費了。後來買方來出價也只有加一點,我就說我待會要忙我要走了,後來他就說最後一次給他機會,直接用總價2200含仲介費,我實拿xxxx去談,就是差的部分讓買家去補足。我按了下計算機,說我可以接受,不過買方還要加不少耶,成不了吧。沒想到居然成了!接下來就直接簽約了。

事後分析會成是因為買家真的很喜歡。對他們來說又加了快100耶!後來覺得真是感謝店長太機車講錯話,還有我自己單槍匹馬去,如果皮皮爸去可能有討論就又有退讓了。買家夫婦也很年輕(但看太太身分證也大我六七歲...),氣質非常好,雖然穿著運動服但就是那種中高階主管的感覺,看到我就很親切地說謝謝,先生說,他太太一看到這房子,就說這是我的房子的感覺!(其實我也是啊!!可惜啊)就很舒服的結束了簽約,接下來房仲有履約保證,也會繼續處理買賣事宜,最晚十月應該會完成。

很開心有喜歡的人接手他,雖然我還是虧了100萬左右,在等應該是會有更好的價錢,感覺新竹的房是是有再回溫的,但早點賣掉,心情好,無價。

還有就是房子放在那邊沒住的費用也不少,電費一期都快2000(公共電費),管理費也很貴,終於不用在付下一季的管理費了,付了三季了,每次付我都覺得很不情願,把管理費都拿去聚餐辦活動吃掉,該做的都不做,每次去都看到門口警衛在聊天,停車場沒人巡邏,對了有次我把一台車停去那邊放,騎車離開時鐵捲門開不了(應該是紅外線感應啊?),機車耶,停在斜坡頂端有多危險,差點摔下來趕快U turn,然後大概在那邊10分鐘上上下下還是出不去,都沒警衛發現(這社區的警衛跟監視器真的是裝飾用的啊!十來分鐘沒人來救我),最後按電鈴,警衛說就幫我開門吧(就這樣)。事後找總幹事,他說應該是你騎太旁邊了沒感應到....(最好是....我這麼大隻),別人都沒問題啊。那時候已經決定要賣了,就更堅定了,那真的不是我的房子啊。今年他們中秋節要辦園遊會喔,每戶發個快1000塊餐券,才5x戶辦園遊會,園遊會每戶1000塊?平常公司園遊會兩百塊我都花不完了,講著我都想去擺攤了!總之管委會跟社區管理真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戶數多,事情雜,但起碼有制衡力量,戶數少,甚麼都主委決定,遇到糟糕的人就會麻煩了,還又大坪數,鄰居不太會換的。真的後來看他們的管委會會議紀錄,我會覺得要是我搬進去,我會不停的生氣,怎麼可能會住得開心呢。

總之這次花了一兩年的時間,浪費了時間,賠了100萬,得到了不同的人生體驗,買房真的不只是房子本身跟位置而已。接下來要避免掉"人"的因素再來找新房子,皮皮爸說我們來看非社區的透天吧!終於又可以看新房子啦。非常的感恩那位社區的大姊跟我講了這麼多,不然等到花了幾百萬裝潢好搬進去才發現跟這邊的人這麼不合,那就心情會更糟了。非常感恩,這幾天會再找幾個單位捐錢跟去廟裡還願啊 XD。

最後笑一下仲介A跟那個出2100的賣家,仲介A後來知道我們賣2200真的超訝異的,還問是他介紹的仲介賣的嘛(想來抽成啊),最後還又跟我裝熟,說我到時候現在的房子要給他賣喔,唉不努力不做功課,想太多!然後那個出2100的,聽說他也不只一次在出價這個社區的物件,就慢慢等吧,真的當初他再加一點,我就會賣了啊,如果總是計較那一點點,人生會永遠在後悔中度過,是吧!

還有這次的經驗,讓我覺得我的事業下一春可以考慮改行賣房子,哈!讓我來賣豪宅應該不錯!很多仲介連收集情資的基本功都沒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