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新家之徬徨選擇

後記:已於2019/8/11賣出,10月初清償塗銷並交屋。

去年有提到,皮皮家終於下手買了新家。到十月底驗屋交屋,因為不急著搬,所以都是慢慢來,談了三個設計師,終於在年前下訂其中一位,準備開始設計了。 

但是其實中間遇到了一些問題.....唉唉,這邊簡單講一下,突然讓我猶豫了起來。 





這個房子距離我們五分鐘車程,坪數是比我們想得再大一點,社區5x戶,管理費75元一坪,一層兩戶,我們買了三個連號車位。地點其實是我們的第一考量,因為奶奶目前住同社區另一戶,他沒有要一起搬新家,所以距離很重要。 

因為還沒要住所以很少過去,頂多去拿信跟水電帳單。去年底有次我弟來新竹,我帶他過去看看。結果一進地下停車場,發現三個車位停滿了車,也沒留紙條,打對講機問警衛,他說他也不知道也沒辦法,沒位子停你就自己去找地方停吧。挖塞我想任何人遇到這種事情都會發火吧,還好之前對門鄰居有把我加入社區line群組,就把車停在車位前面,上來有網路後上line問,結果還是找不到誰停的,最後動用大樓廣播才找到人.....。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帶人來看新家,遇到這種事情,唉其實在家人面前很丟臉啊。當場大家火氣都很大,剛好那天社區總幹事不在,主委又在櫃檯,我們就問了一下。問說地下室有沒有在管啊,主委說訪客帶車進來,這不能管也查不到,無解。又問說那一定要用廣播嘛?吵到所有人,監視器看不到嘛?主委說,社區監視器很爛看不到,社區沒錢裝監視器。哇....我想我脾氣在好這都不能不生氣吧,主委的態度是不想理我們的。特別是皮皮爸參與舊家管委會好幾屆,這些他都很懂啊,馬上就爭辯了起來....。皮皮爸直接嗆說:有錢吃飯沒錢裝監視器?(這社區花好多錢在社區活動上,一年四次,我看到的那次是吃buffet喔)。主委回了一堆有的沒的,還順道罵了問候我媽媽的話,人高馬大的小貓舅舅真的是當場衝上前.....。

後來來了兩位媽媽委員,很溫和的跟我解釋,但是有位委員還是不停地跟我強調說,這裡不是school,是不可以管的....整個就在很不愉快中結束。停車的那戶其實很客氣有打來道歉,但我真的心情很差啊,就回他說我覺得這是社區沒管好,是整體面的問題,後來他就衝我說是他家有人生病,唉就結束了這段對話。我當然可以體諒你家有狀況,但是你真的不能亂停啊,至少留個紙條吧,三個車位連一個都不留給我。

隔天總幹事有上班,他就直接講,主委不懂啦,還有他已經在制定辦法了。但我為了這件事好幾天睡不好,這很沒安全感啊,花大錢買的新家說,後來就去買了交通錐放車位上 XD。後來我們就提案給管委會,我想是總幹事很能幹,就也制定巡邏跟車位管理辦法,但是皮皮爸去開會時,他說委員們讓他覺得是在檢討受害者,甚至說,在我們出現以前,從來沒有這樣的問題,所以是我們的問題,所以皮皮爸在開會時也發飆了,唉。

本來覺得就這樣了,至少告一段落,上個周末在社區群組有位媽媽提出,她突然發現她車位隔壁被畫了一個訪客車位還沒被事先告知,她有點生氣,從安全面去抱怨。主委就回她說不會啦很好停很安全。皮皮爸還查了公寓大廈管理法,這是變更公設用途是必須要過區權會的,我們就幫這媽媽說話,並回應我認同這訪客車位畫得不好,影響隔壁車位了(就在我車位隔壁的隔壁....我有看到)。主委又一直說沒有問題,不需要過區權會,讓有另外幾位住戶開始注意也有回應,事主媽媽也有點生氣,說請管委會要sign文件,出事要有人負責....後來主委就發火說:他行的正不怕!就退出群組了(哈)。

這件事情後來在另外一個社區媽媽群組就有另外的發酵了。這個社區根據我的觀察,年紀都大一點,畢竟都是大坪數的,然後感覺蠻多是退休或全職媽媽,小孩都大了。隔天主委夫人就說,請不要甚麼都拿法條出來講,社區管理講到法就沒有感情了,不要傷害大家的感情。然後就一堆媽媽出來說認同,還有人說情理法啊,一定要先講情啊,那訪客車位議題,討論的人一定都是別有居心,都是自私自利的。哇那位事主媽媽看到就說,你們有對我講情分嘛?然後怪他搬出理跟法?然後就很傷心的退出群組了。我覺得超怪的,就又出來幫她講話(我根本不認識她啊.....)。隔天一早就看到這群組,主委夫人tag我的回應:

 


看完真的全身發抖耶,好可怕喔~~~~~。關我屁事啊,我也不認識她啊,她以為她是皇太后耶還叫我自律,真以為在演宮廷劇。這輩子還沒人跟我說過要自律耶.....。我就直接講要是主委好好面對住戶的需求,面對我也是,面對這位事主媽媽也是,不要罵三字經(對,我就直接講出來了....本來想幫他們留情面的),一切都會不一樣。當然我後來就衝回去也退出了。這種群組不待也罷。連設訪客車位都可以怪到我頭上,設訪客車位讓別人不要來占我的位置,這是我應該要感謝的嘛?整個倒因為果....

後來有位大姊打電話給我,說她看到了,覺得委屈我了,她也跟主委夫人說這根本不關我的事,不可以這樣講我。但是她順便跟我說,上回停車的糾紛,後來在媽媽群內被加油添醋成,我們真的是惡名昭彰,到處罵人,得理不饒人,她問說怎麼會還沒住進來就搞成這樣呢,要是她一定不敢搬了。我所有的發言都會有人酸,不停地被盯上,才會變成這次明明不關我的事,卻居然要我自律。我跟她解釋以後她也可以理解了,很多也不是他們傳的那樣,後來她說她有去幫我說明,但還是勸我要小心一點,在這邊得理不饒人比做錯事還嚴重。還有看來不能強調管委會的經驗,這邊的前輩聽不太進意見,指覺得他們自己很厲害,然後會在背後批評你不懂事。

但這樣一個社區,任何一個覺得管委會沒做好的言論跟提出建議,就會被批評成黑五類,然後背地裡無聊的媽媽太多加油添醋被講成這樣,這種社區會搬會換鄰居的機率不高,雖然很多看來是有錢的高知識分子,很多人不發聲,但發聲的卻又都不能說實話,講實話就會變成跟我跟那個事主媽媽一樣會受傷。唉又是一夜難眠。

來想想吧!該留還是不留呢?

留下房子的理由:

  • 因為看了兩年以上了,地點跟房子本身都是好的。這個價錢買到這個地點跟大小,要能找到差不多的很難了。
  • 其實鄰居沒差,一層也兩戶而已,只要對門不差,上下不吵,不要跟別人打交道就好。想想舊家社區待十幾年了,鄰居認識的不多,都是學校媽媽跟團購才會認識。不要參加社區line群組就不會生氣。只是社區花錢吃飯不能去,就浪費管理費而已。
  • 皮皮爸強調,我們可以進管委會去改變這些風氣,但是這個委員會成立第五屆,這主委已經當了四屆了,在這社區根本就是王,難怪他老婆是皇太后啊。要改變需要很努力去拉攏人的。
  • 嗯裝潢訂金已經花了25萬了....
  • 可以磨練與人相處的能力,當工程師太久了,大家直來直往太習慣了。要學習見人說人話,見鬼說....XD

不留下房子的理由:

  • 已經為了這間房生氣跟失眠好幾次了。
  • 鄰居很難換,老人心態不會變,現在都交惡了,難免不會以後再哪又捅你一刀。
  • 族群不對,很多人無法接受建議跟新的想法,只覺得我們年輕人不懂。小孩也沒有玩伴。
  • 戶數太少,被某些人操控,管理費又貴又品質不佳。
  • 其實買的相對低點,也許賣賣看還可以賺錢呢。在去找下間夢想的房子。
  • 坪數比想像的大了一點(室內50+在加大陽台),廚房客廳layout想好久,不是很好弄。太大裝潢很花錢 XD。
  • 原來社區實在太方便也太習慣了,就是舊了點。很不想搬啊。

皮皮貓日記的朋友可以幫我想想嘛?


3/7更新:本來是傾向留下房子,雖然家人跟朋友意見都有,但我們是真的很喜歡這間房,皮皮爸說,一切我們都可以努力改變。但昨天晚上那個大姊又跟我說,主委知道他有跟我聯繫,跑去他們上瑜珈課的教室,說我老公又要怎樣怎樣....講得群情激憤,姊妹們都說千萬不要讓我們選上委員。面對險惡的環境,皮皮爸也放棄了,何苦委曲求全這麼辛苦呢,所以隔天一早我們就去找房仲簽約要賣了。賣多少錢我一點都不在意了,只希望趕快處理掉,今天也去拜拜了,希望一切順利!


3/19更新:今晚皮皮爸去跟設計師談解約,這設計師也是新家的鄰居,之前是覺得他們夫妻好冷淡,知道我們發生的事,知道我們的人,卻都不出聲,他昨天也有先道歉說啊不好意思沒能幫我們講話。皮皮爸說言談之中感覺是他覺得沒那麼嚴重(哼又不是發生在你們身上)。反正這社區的人都很冷淡就是。不過不錯的是解約順利,25萬的訂金,會留下快七萬的設計費以後可以找他做工程全額抵用,其他就退給我們了。呼,順利解決一件事情。

8/11更新:今天簽約賣掉了!扣掉仲介費虧了一點,是應該還可以再等,最近突然很多人看屋,但能趕快賣掉拋開這房子是好事!也是在鬼月買的,在鬼月賣掉,真是太開心了。有機會再來分享一些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