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Wedding] ending

我們其實在2007年年中的時候,就打算要結婚了。
當時其實想法很簡單,皮皮爸當時再等paper回來、算是在等畢業比較閒,結婚雜事多,想說那時有空就去結婚也不錯。
雖然這樣的結婚理由有點勉強,哈 舌
表面上雙方父母也都不反對,畢竟在一起也要八年了。

2007年五月,雙方家長就一起吃飯了,檯面上雙方都很愉快。
我們也去很快的訂了婚紗了,然後開始討論一些細節,也有跟周遭一些朋友講囉。

然後就開始跟皮皮爸的父母發生了很多很多的不愉快。

當時很不開心,我也毫不保留的跟老媽都講了,這也造成我家人也很不開心。後來真是到了一個極限,我就主動說,結婚無限期pending吧。

當時的皮皮媽好難過喔 哭。皮皮爸也是吧。

談結婚談到婚事告吹的例子,BBS上常看到啊,但我從來沒有想到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很多很莫名的狀況,會很自怨自艾,別人結婚都很甜蜜,為什麼就是我這麼倒楣,唉,你們不喜歡我可以在八年前就講,不要浪費我的時間 哭

甚至當時我還認為,沒有結果的愛情,也許就該收尾啦,還在考慮婚紗轉讓不掉怎麼辦(果然是金牛座的啊,我們訂金就付了四萬耶 XD)

後來陸續才知道,原來其實皮皮爸的父母本來就不希望兒子在還沒畢業前去結婚,這可以理解,但他們表面上卻又不講,看似開明的說沒問題;後來陸續有很多細節, 我們在中間傳話,本來就不希望我們結婚的皮皮爸父母就脾氣越來越大,甚麼都有意見。誤會越來越大,終於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所以又過了一年多,我們也討論了好久好久,檢討這中間發生了什麼錯,也因為還沒有分手(哈,感謝皮皮爸的陪伴啊,我們的感情是經的起考驗的 舌),才鼓起勇氣、為了皮皮爸的當兵婚假,再次談起婚事。


我們覺得,因為我們都從大學開始就不住家裡了,跟父母的溝通模式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父母的想法也跟我們的想法越差越多。有兩點一定要注意呀:

1. 不要有自己的意見,尤其自己的意見跟父母們相左時。
結婚這件事,父母覺得自己才是主角,聽到我們自己有想法有意見,就可能會覺得你們不尊重他們,或是說怎麼心都偏到別人家去了,不然就是都說是對方家裡的問題(反正都不是自己跟自己小孩的問題)。

2. 要當很好的中介層。不然就不要有中介層。

當時我們兩個也口無遮攔,都會直接對自己父母講對方父母的意見,造成雙方父母會產生芥蒂。加上這兩家子都很有自己的主見,自然有很多不合的地方。後來再次談 婚事時,就完全交給媒人處理了。就連我跟皮皮爸溝通時,也要小心的傳話,自己都覺得自己的溝通能力跟EQ都有長進了 :p


後來再談婚事,大家都學到教訓了,皮皮爸的爸媽這次都很讓步,換成是我爸媽他們自己在吵(還好不是為了我的事在吵啦 XD),幾天一大吵不然就冷戰,家裡亂成一團,全都沒空理我。真的啊看到他們,就想到夫妻相處一輩子真的很難啊。還好後來就沒事了,呼 :P

在決定訂婚餐廳時,老爸老媽都沒空理我,好不容易看到一個很喜歡的場地(京華城雅悅會館,很不錯呀),趕緊拉著老媽去看,都很喜歡要下定金了,從頭到尾都不講話不參與的老爸,就跳出來生氣,說都不尊重他,說這是他嫁女兒他要請客,不是我們要請客 哭。我們也覺得很xx啊,都沒意見然後就在生氣,後來老爸就自己去看場地了,最後決定權就給老爸了。其他像是迎娶的細節,本來我媽也很堅持的,我們也都不敢說不要,後來是她自己太累了才說「簡單就好」舌

對於皮皮爸的父母,我們後來的態度是,啊你們想怎麼樣就怎樣。有朋友問我們為什麼台北新竹不合請呢?唉當然是父母不願意合請囉,皮皮爸的爸爸堅持新竹的幾桌親戚不能去台北、也不去嘉義場,一定要請新竹;還有甚麼皮皮爸的老師不能讓他去台北場,因為是女方的場子....反正意見很多。就算我們一直覺的宴客很累想要減少場次,唉沒有辦法啊,我們就只能請了三場了。為了讓父母高興,為了減少爭執,多累都無所謂 線

大概就是這樣子囉。
一切能用錢來解決的事都是小事。
很慶幸我們熬過來了,沒有在一年多前吵架時分手。
幸福跟婚姻真的得來不易呀,我們會好好珍惜的,未來也需要更多的經營跟照顧。也期許自己以後當父母時,能記取教訓,給小孩多一點的空間跟自由啊。

5 則留言:

  1. 每個人的結婚過程都可以寫成一本甘苦談啊 XD

    恭喜你們熬過來了
    結婚之後才是重點啦~
    希望我爸媽的堅持也能少一點:p

    回覆刪除
  2. 『別人結婚都很甜蜜』其實這都只是表面啦
    想當初我結婚時也是吵的不可開交
    我媽覺得簡單就好,但是婆婆說結婚怎麼可以這麼隨便
    反正各有各的理由
    就像你說的,雖然表面上說結婚時,『新人』才是主角
    但我覺得『父母』才是主角
    也許是覺得兒子/女兒養這麼大,才有這麼一回決定權吧

    一切忍一忍就過去囉~~~
    沒有多久,大家就忘了當初的不愉快
    就像生小孩一樣,一下就忘記當初的『痛苦』 :p

    回覆刪除
  3. 真不簡單啊~
    太好的結婚交戰手冊啊!
    說得真好~ 結婚是主角就是父母!

    回覆刪除
  4. to all,

    yaya~~經歷過的人都有滿肚子的甘苦談呀

    未婚的老頭請加油 :P

    回覆刪除
  5. 我們正踏入溝通的開始呀,看到妳寫的這篇,好有感觸也算是提醒自己,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