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5日 星期一

about email

仔仔常常在碎碎念,他總是覺得我很重視收email,
他覺得沒有必要,收信是浪費時間

是啊,大概是從以前研究生到工作後養成的習慣
以前學生時代老闆常常用email跟我們溝通,所以變成收mail跟回mail是件很重要的事,
沒回email是很嚴重的,我就因此被老闆念過..:p
工作時幾乎outlook都是開著的,
我並不覺得收mail是種interrupt,總比寫code寫到一半,卻接到電話整個被打斷好
而且我發現很多同事都是這樣啊,大概在公司的模式就是這樣。

今天仔仔說他們老闆要問他們的意見,下週就要答覆
學弟發了封mail問大家,結果過了幾天,只有一個人回他
仔仔也覺得理所當然,因為他們實驗室暑假沒事,沒幾個人會來實驗室,
大家平常也不太用email,暑假找不到人是很正常的。
所以變成他得先去跟老闆討論,一切得等開學了再說。

我就很幸災樂禍,也很生氣他平常一直念我...
活該吧,看你不養成好習慣,是找自己麻煩吧~~
而他還是覺得這是很正常的...暑假本來就是自己的時間,開學在討論才是對的
所以就吵起來了....:P

這是一種媒介啊,email的好處就在於即時及方便啊,
以資訊系的學生來說,我才不相信會有不需要用網路的情況,
不用常收信,一天兩天收一次也不誇張吧,
這一群還幾乎都是full time的博士班學生呢!
居然十幾個人只有一個回mail,可能代表是
1. 可能真的很少收mail
2. 可能真的不收某個account,他給了別人一個不會用的account
3. 收了,但是沒有習慣回信,就當廣告信砍掉囉

這三種情況,我都會覺得有點誇張了...也許真的是我太依賴email
只是覺得很奇怪,不會去善用這樣一個方便的工具,
居然還來念我....哼哼!

後來仔仔說以後不會在念我了...所以就沒吵下去了 :P

最近空英有篇文章,(最近都很乖的在聽英文哩 :P)
講說是不是偶而要讓自己unplug一下
現代人總是太依賴電子產品,一日離不開網路離不開email
是不是容易把想法複雜化呢?

說是這樣說,不管是對單純的學生或是上班族,還是要善用這樣工具啊..
不過自從工作辭掉以後,我的信箱都只有廣告信跟有的沒的寄來,呵!

1 則留言:

  1. 哀, 你都誤解我...

    其實我覺得收 mail 沒什麼不好,
    只是不應該是唯一也是最重要的溝通方式。
    (不否認它的便利性或許是第一的)
    這是我之前會唸的原因,
    我覺得你把 mail 看的太重了,
    而忽略了其他的溝通方式。

    例如你曾經很生氣別人沒有馬上回覆你的信件,
    (在不確定別人有沒有收到信的情況下),
    我覺得這沒什麼好生氣的,
    真的很緊急的事情就電話連絡或碰面直接講比較快,
    如果不緊急,說不定人家還在想或還在查資料。

    再拿實驗室的例子來說,
    要討論的事情是最好大家都在,會比較有結果與討論,
    發 mail 只是讓大家知道有這麼一回事,可以先想想,
    反正很快就有實驗室集合的行程,
    到時候大家在一起討論不是比較好嗎?
    就算大家都回了也不見得就有結論吧?
    如果有幾個人持相反意見,那是否要群組回信開始討論呢?
    這樣不是比見面討論來的麻煩嗎?

    我跟你說只有一個人回信,只是讓你笑笑,
    你要說我們活該有這種結果,
    因為平常沒有訓練大家有信必回的習慣,
    那我也沒意見,摸了鼻子聽聽就算
    畢竟這是事實。

    可是我也不覺得這很嚴重啊,
    老實說,真的每個人都回我還或許比較頭大一點,
    因為就要統整意見,萬一有不同意見就更麻煩了。

    除非老師有很緊急的理由非在禮拜一決定不可,
    (這樣的話就每個人打電話去問也是可以的)
    不然等到禮拜四在討論又有何妨?

    我是沒有工作過,
    所以無法想像工作的情況,
    或許在工作上是如你所說的沒錯,
    這我沒意見。

    最後總結,
    我只是不喜歡你把 mail 看成最重要的聯絡方式
    (我之前還覺得,你把 mail 看成唯一的聯絡方式)
    不過你不喜歡我念,
    我以後不說也就是了。

    再說,我也因為學術問題記過信給 paper 的作者,
    有大師也有小咖,
    也沒有人在一天內回過我的。
    而一禮拜之後才收到回信的也不是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