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6日 星期四

[房]找尋設計師

最近終於決定新家的設計師。本來預計農曆年後可以交屋的,結果哈哈可能要等到五六月。希望可以在暑假可以準備搬家,所以最近兩個月就趕快找設計師囉。

上一間無緣的新家其實已經進行到找好設計師,要準備開始畫圖的階段。上回談了三個設計師,一個是朋友介紹的,很不錯但很貴,當時那間房子已經很花錢了,所以不敢找貴的設計師;一個是代銷介紹的,一個女生,談兩次就拖很久連平面圖都沒畫;所以只剩一個選項,叫他S好了,設計師剛好是那間房子的鄰居,作品不多但想說是鄰居比較方便,至少談的蠻有誠意的。但是他簽約時付了10%估計的工程款,後來解約時扣了七萬下來說以後還可以找他,可以抵用。那時弄房子心情不好,所以其實有退就偷笑了,也沒有跟他計較,他是說他已經在做了所以必須收錢,但簽約後到我們決定賣房大概有一個月,完全都沒有進度,中間我還有問好幾次,但最後一張圖都沒給我們。

這間房子談了四家設計公司,其實透天相較於大坪數大樓是沒甚麼好設計的,但因為裝潢預算可以增加(這間便宜好幾百萬耶,哈),所以希望可以做的舒適漂亮一點。

第一家約的當然是那個S設計師,就老樣子沒甚麼長進,工作室在新竹舊市區,設計費2500,一個小時就不停的在一個word檔上打會議紀錄。對,提一下他老婆,看起來是有幫忙他,但約個時間也拖拖拉拉,第一次談完一周後,才在line上面問我們甚麼時候可以去丈量,ㄟ我們是新成屋,都有建商圖檔了啊,第一次都講過了,整個都很搞不清楚狀況,別家一周後都可以談初稿了。

第二個不能算是設計師,他是一個我追蹤好久的的竹北工作室,得獎很多,結果是一個漂亮的業務小姐來談,說他們是團隊,客戶把需求給業務,業務再回去給設計師,設計師會準備詳細的3D圖,業務再拿來跟客戶討論。這很奇妙啊,專業分工呢,設計費也不貴,一坪4000,但一定要簽約後才會開始平面規劃。有喵到他的案子很多喔,而且幾乎是大坪數的,甚麼風格都有,但看起來工程會比較貴,畢竟是得獎很多的公司,說我們的預算是差不多可以做。把他列入一個花錢但安全的選項。

第三個設計師叫他K好了,以前有在臉書社團上看過他的作品,驚為天人,就是我要的很乾淨很簡約的風格,前一間房子有約過他,但是他當時第一次諮詢就要付費而且很忙,後來就沒繼續。這次在約,說現在不收諮詢費了(哈是竹北競爭激烈嗎),整個面談約時間都非常有效率,第一次談需求也有制式表格紀錄,直接約兩周後談第二次,就有很完整的proposal,連透天汽車位都幫我們算好停車空間,會跟我們分析孝親房的優缺點,還有我們在意的神龕位置也做了很好的安排,報價有初估說是可以在預算內。差點談完第二次就想直接簽約了,哈哈哈。設計費$3000是算還OK。

第四家設計師叫M,是剛好在社區臉書版上看到鄰居推薦,是個年輕的像藝術家的人,跟他約了三次,第一次他看起來好累喔,可是他還蠻會講話的,兩周後約第二次,準備沒有很多,平面圖有畫錯的地方,像是櫃子擋到陽台門了,但第三次時談的蠻完整的,本來還有第四次的詳細報價,我們是跟他說只要確定我的預算可以做得到就可以了,就沒有約第四次。

談完了二、三、四家設計師,已經一個多月過去,咦忘了第一家S,趕快問一下,才定下提案時間。因為都約平日晚上,要回去顧小孩功課,不能待太晚,K跟M講話都算有效率,S已經是拖到最後一個提案了,結果花了起碼半個小時聽他講他最近做了甚麼案子,介紹很多他的圖面,還有他拿到了綠建築的甚麼證照,還看了一個十幾分鐘的影片,我都跟他說趕時間了他還一直看,暈倒。提案是還算有誠意,但老實說我們已經聽了好多了就沒甚麼新意,present的技巧也很差,一直在電視螢幕上拉來拉去,我都聽到快睡著。他很在意風水,每個房間的床一定都要放在中間,然後甚麼被切到的他一定要做甚麼來擋,講得很得意說我這樣設計解掉甚麼問題,然後很堅持不能用神龕,說透天一定是神明廳,把我的5F整個變神明廳,就我們一直說我們不在意,他也不聽。他提了三個提案,第一個非常的陽春跟基本,第二個就床換邊擺,第三個算比較有創意,但是硬是把主臥切一半做了好長的牆,說因為風水,做了弧面牆要多幾萬塊,還有中島方向很奇怪,再加上8萬的訂製L型餐桌,很不切實際啊也不合乎我們的需求。他有給很detail的報價,表面上才報不到兩百萬,但一看就是之後會追加很多而且也不便宜,但有記得扣掉上次案子被扣的七萬塊。還有他介紹他的案子,2020看起來只有4~5個案子,看照片的時間,一個小三房新成屋居然工程就做了四個月,加上畫圖起碼超過半年吧,還說他有他的步調的。結果結束時他還問我們,應該給他做的機會很高吧?當場我不想拆他台,但真是沒看過這麼不會看人臉色的耶。那天離開時我就跟皮皮爸說,哇終於以後不用再見到他了,哈哈。

所以當天晚上談完S,就趕快跟K講說要找他做了,哈哈。

隔天回覆M時,他也很爽快說以後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再找他。回S時,哈哈不意外的他就回說,怎麼會這樣呢?是出了甚麼問題呢?預算不合嘛?我就直接回說,啊我希望這間房子可以早一點裝潢好入住,所以會找比較有效率的。連提案都等了一個半月(而且第一次談時就有提我希望的時程喔),就算你那邊有七萬可以抵用,這個時程跟進度我根本不敢找你啊。後來看到有人給S的評論,提案時估計一百萬的預算,結果畫完圖要快兩百,後來只好轉設計約,但根本沒出幾張圖....

希望這次選的K設計師能有好的作品囉。

整理一下我覺得選設計師的要點:

1. 預算當然不要超過

2. 作品風格要喜歡

3. 要談得來的而且能注意客戶的需求的,要會察言觀色

4. 有效率,設計師通常都很忙,如果很拖很不主動真的會等到天荒地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