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林小貓的資優班紀錄 - 科展

暑假結束啦,哥哥也轉學來念資優班一個學年了。其實真的只是考上了就來念,他的表現喔,哈哈,常常被老師念,就是沒興趣的東西就常常擺爛...XD
這邊紀錄一下,暑假帶著哥哥做科展的插曲。沒辦法念資優班似乎都要做科展的樣子 orz

學期結束前班上有個媽媽弄個line群組,他們班上三位資優班同學說要同組一起做,然後題目聽說也決定了,要做酸雨。既然是這個媽媽開的群組,我想應該是他家小孩主導吧,果然沒錯,那個小男生看起來很機靈,就當組長囉。(後來才知道他爸爸是念化工的,嗯找這題目也正常)。



第一次說約去圖書館找資料,三個小孩還要麻煩父母拎去,我在旁邊順手拿了一本書給哥哥,剛好好幾個章節專門介紹酸雨。那天大家借了很多書回去說先看了寫心得,哥哥分到的都是最重的,像百科全書的書,講得很general的植物啊環境的。我問他,ㄟ我幫你拿的書呢,哥哥說,那個組長一看就拿走啦!他拿去看了。結果第二次約時那本又回到哥哥手上,他要哥哥拿去還,最後也是哥哥來寫讀書心得。

第二次約討論,因為約在我們家樓下的咖啡店,我跟我家爸爸分別下去看一下。我在旁邊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組長對他媽媽說,你現在回去幫我把檔案寄出來!我就兇回去,你怎麼可以這樣叫你媽做事?他媽媽好像很習慣還對我笑笑。後來爸爸下去看,說沒有講甚麼啊,只有組長說,你們只要負責收email就好了。看了mail,組長一天到晚寄了一大堆檔案出來,就是甚麼大綱啊、問老師的問題啊,奇怪的excel,就不知道有沒有update就寄出來(有沒有好熟悉的感覺,職場上這樣的長官很多啊!XD)。感覺是很會用電腦,但看他改的東西,很多就是東抄西抄。email上面必屬名:"組長"!
我請哥哥回他說,可以改用google document嘛?他說,那個不好用....(後來知道其實是不會用啦)。後來覺得討論沒有結論,暑假也快過一半了,也不知道幹嘛,重點是我覺得哥哥被欺負了,在群組上我就說,我要帶著哥哥來種豆子做實驗了。他爸爸就跳出來說,不是都討論好要種小白菜了?最好是有討論到啦,這小孩跟父母講的又是另一回事。

後來因為我們要開始做實驗了,也不管他們要幹嘛,我請哥哥email給同組同學實驗設計,組長回了好幾封,都是:不可以用調的溶液!我們是做酸雨!
同一個時間我幫哥哥買了一些實驗器材,像是ph值試紙跟測試筆,也問了周遭的朋友,然後在LINE群組分享。結果組長的爸爸就跳出來說,這個不能買那個不好,要買哪種的才對,我是化工所的我是專家!(有沒有跟兒子回答的口吻超像,哈)

那既然組長覺得不能用調的溶液,那他要做甚麼實驗呢?請哥哥問他,結果他說當然是用雨水來種啊。他媽媽還跑去跟另一個媽媽調雨水,拜託根本就是不同天不同地點收集的水....。

哥哥問他,那收集雨水到底要幹嘛?結果組長回了他一封"ㄇㄉ",哥哥還跑來問我甚麼意思。吼這算髒話了說,我又趁機機會教育了一下。另外我叫哥哥繼續問,他回答了三項:雨水要用來,1. 澆花 2. 採樣 3. 分析酸雨擴散。老公受不了啦,拿這回答去LINE群組問,組長的爸爸回說:人不是他殺的!這不是他教的.....

後來我請哥哥設計並完成一個不同PH值水跟豆子成長的實驗,寄出去以後,組長很快回信說請開權限給他,他也要編輯(我覺得他是要拿去跟老師報告啦,搶功倒是很快,前面不是一直說只能用雨水種....)

暑假結束前我在LINE群組就有分享一下我帶哥哥做實驗的經過,其實是暗喻父母要去了解一下你的小孩在幹嘛。結果組長的爸爸回說,我本來也覺得要出手指導他啊,但是覺得108課綱要訓練小孩思考的能力啊,他們那麼聰明一定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blah blah。皮皮爸就回了一句,嗯看完他們的email就不會這麼想了。

開學是8/30星期五,那天哥哥回家居然跟我說,他下課時遇見組長的媽媽來接他,他就直接跟他媽媽講說:xxx在email講髒話!我很訝異哥哥真直接,不過現在的小孩都很直接啊,哈。我問他說,那他媽媽有反應嗎?哥哥說:沒有,xxx也在旁邊但他媽媽都沒反應。周末也有收到他媽媽的LINE訊息,是廣告的團購...。如果是我的小孩被說講髒話,我早就當場問,回家修理,不管有沒有理都要去跟對方家長道歉。看起來就是如預期的,就是一個父母管不動的小霸王,父母的教育方式也有問題。他爸媽在班級跟資優班群組都很活躍啊,結果叫他指導一下科展,了解一下自己的小孩是這樣回應,希望以後五年級分班不要遇到,也叫哥哥平常離他遠一點囉。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