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Baby] ㄋㄟ ㄋㄟ補給站

皮皮爸忍受了兩個月不能買冰淇淋等冷凍食品的日子,加上冷凍庫要爆了,所以終於買了一個冷凍櫃。冷凍櫃的選擇似乎不多,因為家裡小,我們挑了一個最小台的海爾60L的,在大潤發加運費大概5500吧。

皮皮貓當模特兒舌。這個冷凍櫃還算小,放客廳角落剛好,不會很突兀。

不過再把母奶PP瓶從冷凍庫移過來後,發現,哈哈,60L實在是小了點,那些母奶已經把這個冷凍櫃塞到3/4以上了舌

目前皮皮媽還是在全母乳瓶餵的階段。在上回乳腺炎過後,真的會比較緊張,生病的那邊ㄋㄟ ㄋㄟ的奶量就一直比較少,好不容易最近一天的奶量又回到1000cc囉,覺得還是趁有奶時多存一點,幫林小貓多留一點存糧吧。保母也是希望我可以全母奶餵到六個月,要我好好加油 舌

皮皮媽現在一天擠奶4~5次,上班時候為不影響工作,就中午及傍晚休息時間去擠奶。有的時候真的好累喔,唉,這就是職場媽媽的辛苦,為了多點時間中午可以午睡,午餐常常就先買好小七的飯糰/三明治,一邊擠一邊吃;有時候忙過頭,又餓又累還要先跑到遠遠的擠奶室擠奶,一邊擠一邊頭都趴到桌上睡了@@。上周幾乎每天晚上小貓都提早哭哭,晚上都要安撫好一陣子,周四晚上從11點到半夜4點都沒睡,斷斷續續一直哭哭,唉,隔天還是照常的上班跟擠奶,呼,最近比較習慣了,倒也覺得體力越來越好了 XD

這麼辛苦的擠奶,就是希望林小貓可以更健康的長大囉。林小貓目前為止都還蠻愛喝我的ㄋㄟ ㄋㄟ,除了剛出生時喝了ㄧ些早產兒配方奶,之後都是喝母奶。而且他也不排斥冷凍奶呢,常常喝完就會發出嘖嘖的聲音,感覺好像意猶未盡哩舌,媽媽就會很開心。最近一餐到170~180cc/5 hour,以我的奶量,每天只剩一點可以存起來,看來很快就會被超過了。

最近周遭很多懷孕/生小孩的朋友呢,可以交換一些哺乳的經驗囉。
我是覺得我還蠻幸運的,奶量後來還不少,可是生產後我幾乎都沒休息就開始擠奶,因為護士跑來說,寶寶現在很需要我的奶呀,想著在保溫箱的林小貓,在醫院那幾天,我跟皮皮爸常常一直拿著針筒在吸初乳,半夜更是兩三個小時就起來一次在擠奶,很努力的呀;到了月子中心,護理師也是說,寶寶不在身邊時更要努力擠奶,三小時就擠一次喔,累死我了。我想我不是天生奶量就多的人(在公司哺乳室看到有媽媽一次就擠了三大奶瓶的奶呢,超驚人愕),所以能夠全母乳,真的是用犧牲睡眠還有手痛努力出來的呀 哭

另外不知道是餵母乳的好處,還是真的當媽媽很累,每天都吃不少,產後還沒開始減肥跟運動,但好像就一直有在瘦,現在比懷孕前多3~4kg,希望能快點穿回之前的牛仔褲呀 :P

吸乳器的部分,作月子時,皮皮爸幫我買了貝瑞克單邊跟Avent手動,用的很順,但有的時候還是會用手在排空,而且之前常容易有硬塊,擠的會比較辛苦;後來回到家,租了美樂PIS,算是醫療級的雙邊電動吸乳器,真的省了蠻多時間,用了一個月還挺滿意的,現在一次擠奶只需要10~15分鐘,讓我上班後擠奶比較省時間。只是他還是有點重呀,在家裡跟公司間背來背去有點辛苦,皮皮爸就叫我在租一個放公司,能用錢解決的事情是最容易的啦 XD。

至於冰箱裡那裝母奶的小瓶子,就是網路上很多媽媽合購的母奶PP瓶囉。一開始我也用母乳袋,但是不便宜,冷凍後形狀也不一定,冰箱比較難塞的很整齊舌。在月子中心時就先網購買了30個PP瓶試試,用了以後覺得很好整理呢,單價又便宜(4.5元),就懶得找合購,直接跟廠商買囉(300個可以慢慢用 XD)。可惜他的瓶口不是標準口徑,所以就只能當儲奶用,不能直接接吸乳器or奶嘴。

給大家作個參考囉。
林小貓的ㄋㄟ ㄋㄟ補給站會努力運作的,也希望林小貓一直賞臉乖乖喝ㄋㄟ ㄋㄟ唷 樂

7 則留言:

  1. 餵母奶的時候,會一直瘦喔~~
    記得那時候不管吃再多,就是不會胖,而且還會瘦 :)
    不過,後來添加副食品減少母奶之後,就開始發胖了 @@
    原因是全母乳時期,因為餵奶,所以很容易餓
    就一直狂吃,結果也把胃口吃大了
    減少餵奶次數後,胃口沒有即時減少,就一直胖下去 >.<
    這還是我長這麼大,頭一回會吃到胖 @@

    記得喔~~
    減少奶量後,飲食要注意~~~
    OS:努力控制體重後,才發現減肥也很辛苦 @@
    版主回覆:(2010-08-23 12:30:40)
    連大姐都會吃胖喔....哇那我真的要小心
    最近真的食量比較大,常常吃完飯還想吃點心 :P

    回覆刪除
  2. 看到你這麼認真存ㄋㄟ ㄋㄟ
    我也應該好好加油ㄌ
    所以你現在都擠出來用瓶餵沒有親餵了嗎?

    我們家寶貝最近脹氣得很厲害
    肚臍都凸出來了
    醫生說是臍疝氣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讓他喝太多了才脹氣
    不過他最近食量變小很多
    然後變密集要奶喝
    OH~~真擔心快上班了
    不知道有沒有體力晚上還要起來餵他
    當媽真是需要超人的精力
    一起加油喔
    版主回覆:(2010-08-23 12:35:29)
    我只有試過幾次親餵哩,後來就放棄了 :P
    因為寶寶住兩週保溫箱的期間,大概習慣喝奶瓶了,後來都不喜歡親餵,也許最近可以再來試試囉。
    密集要奶喝真的很麻煩...我兒子之前也會,不過最近比較少,可能瓶餵奶量已經加到180的關係 XD。應該是他不舒服吧,才會喝的變少囉? 辛苦媽媽了。
    暑假快結束了ho?
    辛苦的怡君老師呀....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3. 請問您有多的PP瓶要割愛嗎?
    我寶寶在保溫箱
    可能還要住一兩個月~
    母乳袋真的很貴
    即使上網買了一個還是要4~5塊
    若是您有多的瓶子我可以跟您買30個~
    假如你不方便也沒關係喔~謝謝!
    版主回覆:(2010-09-18 22:44:41)
    to 芳,

    你好呀,我是還有多的,不過不知道你住在哪裡呀?如果在新竹的話可以拿給你囉,不然在留廠商電話給你吧,雖然一次買300個,但可以開合購or分給周遭的朋友唷!

    林小貓當初也住了兩周的保溫箱,你的寶寶更辛苦呢!加油喔

    回覆刪除
  4. 我是住台北縣~土城這邊
    我可能沒辦法跟你拿了 呵呵因為有點遠呀~
    300個真的很多~我周遭朋友的小孩都很大了~
    誰叫我晚婚呢~
    本想在網路找合購
    可是不好找~
    我先留MAIL給您
    方便的話跟我聯絡喔~
    我家裡空間小~(套房)
    冰箱也小~(小冰箱)
    所以都要拿到我老公店裡的大冰櫃去冰~!
    目前母乳袋是還有
    但我覺得真不環保實在不想再買~
    要愛地球~留給寶寶以後乾淨的地球~^^
    我MAIL:bi_fang2004@yahoo.com.tw
    3Q~

    回覆刪除
  5. 最近一直在追奶~
    我的寶寶從一餐喝1cc一直到現在一餐15cc~
    但我的奶量卻還是一天不到五百~
    很擔心不夠喝
    現在還是努力的存~
    我聽說一次沒買300個也可以
    就自付運費100
    買一百個450加運費100
    等於一個5.5元~
    重複使用還是比母乳袋便宜吧~
    不過不知道醫院nicu收不收瓶裝的~
    版主回覆:(2010-09-26 22:50:23)
    我也有聽說可以自己加運費耶,不過那時候打電話過去,小姐是說一次就300個,看你要不要問問看...如果運費100應該是划算的,因為PP瓶的體積也不小,用宅配應該會超過 @@
    你有廠商的電話嗎?需要的話我在給你...

    我之前是用母乳袋拿去醫院啦...我想瓶子應該是可以的,不過還是問問看好了。
    加油啊!! 你的寶寶應該很小隻,媽媽很辛苦啊。林小貓從出生時的2100g到現在三個半月,已經長到6公斤多了,很有肉呢,目前還都是全母奶,而且一天的奶量已經破千了,我想早產兒媽媽的母奶一定特別營養吧,所以你也要加油喔!

    回覆刪除
  6. 廠商是叫做健準嗎?在屏東的樣子~
    之前有馬麻給過我電話~
    正在考慮要不要下手
    因為拿去我老公店裡的母乳已經30幾包了
    整個是一個擠~今天過去整理時
    有一包還有點缺角~
    感覺用瓶子會比較保險也比較好堆疊~
    但我上個月有在網拍買了一百個210ml的母乳袋~

    100個是算我398元啦!但是還是只能用完即丟~唉!
    謝謝你的關心喔!
    我的初乳是很像果汁牛奶一樣~!
    應該大家都差不多吧!
    現在的就只是淡黃色而已
    已經40天了!目前要追奶~不然我怕弟弟出院趕不上進度!
    目前他一天也才喝一百~是一天喔不是一餐>"

    回覆刪除
  7. 可能要請你給我廠商電話了~
    因為我發現我的信件不見了
    也有可能是其他馬麻留言給我但是我忘了在哪一封~
    健忘~
    版主回覆:(2010-09-27 09:24:41)
    08-7376516 健準

    一天一百 @@
    寶寶很努力喔,媽媽辛苦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