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現在的學生 part 2

這星期上會計課時,老師發期中考卷,老師居然說因為大家考的太差,所以必須發考卷讓大家檢討一下...

我是跟一群小大一一起修會計學,這是他們的必修課。
計財系09級的,呵呵,沒錯,就是09級,我是00級的 :P

我聽到老師這樣說時,真是嚇了一跳!
因為我覺得題目實在太簡單了,我錯了一點點,拿了93分,因為股東權益變動表習題沒有說,也才扣一點分數。我也不是最高分的,不過也差不多啦,哈哈
隨便習題只要有做一點,考個七八十分都沒問題呀
說來慚愧,我這堂課因為其他課要參訪的關係,翹過幾次課,習題也都是考前兩天拼命作,很多概念做完才弄清楚,覺得自己已經很混了說

可是聽到老師說,他們班的小朋友考的很差,
週遭幾個看看大概都沒及格吧,
天哪,期中考拿三四十分,又沒作業又沒小考,期末考要拿八九十分才會過ㄟ
而且三四十分在這份考卷的意義,代表根本很多借貸的概念都沒有呢
隨便課本的習題都比老師出的難了呢!

雖然說大一有很多事情要忙(呵呵,總是有除了學業外的學分要修)
而且剛從家裡出來,自由的環境會比較無心唸書,這我們也經歷過呀 :P
可是把一堂必修課,而且以後還有中會高會的進階課要上的課修成這樣,甚至有機會以後要靠會計吃飯的耶,唉
老師說他教這個系教好幾年囉,從來沒有考的這麼誇張過,
還說要不是有這些外系的來修,不然成績還真難看(呵呵,原來我變調分障礙了:P)

覺得老師一定很難過耶,他教的很好也很認真,又常常跟我們講他當會計師的實務經驗,真的很不錯,雖然我覺得他教的很慢說(沒辦法,是對大一上課嘛:P)
是現在清大的小孩程度越來越差了嘛?
還是真的小朋友太不用功了,讀書風氣太差了呢?
想想以前雖然也有很混過,可是除了那種老師教的大家都不懂的科目(Ex.電子電路,呵呵),應該也沒有機會全班都考的很差說~~
時代真是不一樣了

5 則留言:


  1. 前幾天才發現,我部門內有幾位很熟的同事
    竟然也是清華 90 級的學長
    只不過不是資工就是了

    其實我到覺得大一會考的比較差
    也不一定是沒有唸書耶
    很多東西需要經驗的累積才能融會貫通
    說真的,以前唸書時代學的東西
    就算考試可以考的不錯,也不是代表都完全了解
    許多觀念是到研究所、甚至工作之後才真的變成自己的東西

    至於電子電路
    這個我修了三年才過的科目就不要提了 XD
    我看這輩子大概永遠不會懂吧

    至於大一學生的素質
    看看現在大學聯考的門檻
    其實也不難了解
    搞不好當初學長姐們也是這樣看我們的 :p

    回覆刪除
  2. 呵呵,這倒是耶,小大一應該是還不熟悉大學唸書的方式
    像坐我旁邊的美眉就說,看原文書都看不懂耶!:P
    可是我覺得那本已經是超級淺顯易懂的了,哈~~

    只是會計這種東西跟我們以前那些科目比起來直覺的多,像是分析交易呀,編財務報表之類的,商管的應該不少會靠這當吃飯的工具呢,小朋友大概還感受不到生活的壓力吧,哈哈 :P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就像是念了大學以後回頭看高中課本,
    都會覺得怎麼這麼爆簡單?
    可是當初卻是怎麼樣都弄不清楚..

    多活了幾年也許真的有差吧..^^
    (09級!? 殺了我吧~~~)

    至於電子電路....
    嗯,我強烈懷疑世界上有人聽得懂老師上課的喃喃自語是在講什麼 ^^

    回覆刪除
  4. 呵呵~~~莉雯歡迎光臨 ^_^
    你的蜜月看起來真不錯耶,要繼續寫遊記唷~~

    回覆刪除
  5. 嘻~ 不要嚇壞哦! 咱是82級的!!! 咱家老爺是79級的! 到我的網站請不要提及我們學校, 咱.. 咱..要學習謙虛, which is 美德! ^_^ (對咧!)

    嚴肅一下, 學校從大一開始訓練我們看原文書真的不錯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