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貓] 克寧貓的心臟病治療 (結束)

2020/1/13 嗯這篇不會再繼續寫下去了,克寧貓在1/12因為突然血栓,撐了一天多變得很糟,醫生也建議我們讓他走了。哭哭。其實他最近狀況很不錯啊!真的無法想像前一天還在半夜打我的克寧貓,一下子就走了。感謝這13年半來的陪伴,克寧來皮皮家的時候是兩歲,所以是快16歲了。一轉眼這篇也寫了兩年多了。


2017
哎呀又是個多事之秋了嗎?最近工作有些變化,結果又遇到克寧貓生病了。

年初克寧貓癲癇發作治療後,大致都很ok,吃好睡好(目前吃猋的成貓飼料,好像適口性比較好,其他飼料都不吃了,唉好啦你愛吃就好),癲癇後來就看過兩次發作,所以就都還好,也就懶得回去找劉醫生打招呼。

九月底突然看到會喘的情況,就是吐毛吐不太出來卡卡的感覺。之前春天時也有看過幾次,頻率很低所以我以為像是換季的氣喘,還多開空氣清淨機。幾乎每天都會看到一兩次,想說也很久沒去看醫生了,就趁雙十假期時帶兩貓回去做個檢查。

那天16歲皮皮貓老當益壯,血檢還ok,血糖高一點點,甲狀腺也還好,但醫生覺得他有瘦一些(5.5kg)要再追蹤甲狀腺,這是老貓常見毛病。看克寧貓報告的時候醫生就很嚴肅了,說是x光都看不到心臟,代表都是液體,有胸水而且很多,通常是心臟病或是腫瘤。媽呀我當場又哭出來了,難道好不容易捱過腫瘤開刀跟化療,是轉移了嗎?後來就把克寧貓留院抽胸水,醫生照了心臟超音波,左心室腫得很大,左心房心室的瓣膜不太動,所以確定是心臟病。那天兩隻貓花了我兩萬塊才把他們拎回家 orz。

醫生後來跟我說,他覺得克寧貓是隻很「樂觀」的貓,因為那天胸水抽了300cc啊,他說一般的貓這樣早就喘到不行也不吃飯了,但克寧貓其實喘的頻率不高,食慾也完全沒異狀啊。抽完水那幾天,克寧貓大概舒服了,high到不行,半夜好幾次叫放飯,還跟皮皮貓追著跑,嚇死我了,哈哈。接下來就每周回診了。



第一周看起來x光很乾淨,代表藥跟利尿劑有用,第二周有驗腎指數,高了一點,但x光就看到有一點水了,醫生問說要不要抽呢,我想他沒有喘就不做侵入式處理了,就加利尿劑,並開始吃心寶(有牛磺酸)。第三周前幾天還正常,看的出來利尿劑比較強,脖子胸口都皺皺乾乾的,到了周六突然就不吃飯 orz,週日回診發現有點脫水啦,難怪不吃飯,就在調整劑量,回家沒多久就開始吃飯啦。這個月真是荷包大失血,每周都要照張x光跟驗血啊~

10/29: 回診後會吃飯了,有加食慾促進劑,結果過兩天又不吃飯了,不停地喝水,只吃ciao的肉泥..orz。周四晚提前去回診,驗血發現腎指數又上去了,離子也在掉,體重也掉(4.8kg)代表在脫水,就打皮下補了100,加食慾促進劑回家就吃飯了。

11/5: 固定的周日回診,今天驗血CREA從5掉回4,食慾不錯也沒用食慾促進劑。醫生在減少這周的利尿劑希望能控制住胸水又不會脫水。有再補一點皮下,50cc。

11/11: 這周末因為要去台北上課,所以改周六晚上回診。這周有比較好,但也吃了兩次的食慾促進劑,早上不愛吃飯(難得最近半夜都沒來吵,清晨會喵喵叫想去浴室喝水)。這周x光很乾淨,CREA有降成3.x,但是體重又掉(4.7kg)醫生抽血也覺得血管乾乾的,有再降低利尿劑。周末食慾又變差,有幾餐連用食慾促進劑都沒用。用ciao肉泥伺候+新藥看會不會好些。周日晚上會唉唉叫幾聲不知道是不是哪不舒服,但半夜來找媽媽睡覺窩在我旁邊後來就沒事啦。一個月了好像還抓不到利尿劑的量,都是一開始還好但後來又變乾乾的 orz。吃飯都要好好伺候,可憐但又很想修理他 XD。

11/15: 11號晚上看完醫生後,回來又不吃飯啦,奇怪精神有比較好啊,也很愛跟著我走去飼料旁邊,但就是聞一聞就走開。摸摸胸口啊有時候會吃一點,花了好多時間伺候她。昨晚實驗不餵藥(其實不太好啦,想實驗看看),今天半夜他喵喵叫耶,我好興奮叫起來放飯,可是還是沒吃。早上餵了食慾促進劑也不吃,ciao肉泥不吃,要出門上班了,只好灌了點飼料泥,手指頭還被咬一口痛死我了(可見很有力氣精神很好~)。希望趕快自己吃飯啦。

11/18: 回診日,前一天晚上終於有自己吃飯而且還吃得不錯。但是這幾天晚上精神很好很愛亂叫,是那種很high的亂叫喔,睡著會被嚇醒的叫法。再給醫生看看時,他有說好像還是有點乾(所以本來想不用驗血了就還是驗了),然後克寧很緊張,當場叫了那種很high的叫法,醫生聽到就說是亢奮,有可能是食慾促進劑跟腸胃藥造成,這回就都拿掉了。奇怪這款食慾促進劑也吃好久啦,是累積了多少才會亢奮啊 XD。換藥以後就沒出現可怕的叫聲了,但是食慾好的一直要吃飯,連寶妹都說,克寧怎麼一直都吃不飽啊。好啦讓他補一下前兩周沒好好吃飯的肚子。今天有補一點皮下,可能吃得差一點,鉀離子有點掉,醫生也在調降利尿劑,希望能趕快穩定。

11/26: 這個周末本來很早以前就排了墾丁三天兩夜,一周前因為克寧狀況還不穩定又不吃飯,所以就先延期到寒假了。這周狀況很好!應該是調低利尿劑的關係,也沒有乾乾的跟不停的喝水,食慾太好,但有出現發呆的情況,就是在貓砂盆上呆呆坐著,也不上廁所喔就發呆,我觀察了好久就去把他抱下來,哈。醫生說換的食慾促進劑有可能會有這種情況,因為有抗憂鬱的功用(動物也要抗憂鬱啊 XD)。這周覺得狀況很不錯,就沒有回診,是請醫生再開一周份藥,順便有減少一點食慾促進劑,目前吃幾天看起來食慾也都還不錯,會來找我睡覺,半夜恢復正常會來拍我了,哼哼。希望一切就這樣穩定啊。

12/3: 今天回診,有血檢看腎指數,有比兩周前驗血再好一點,3.x,體重也回來一點,5.1kg,醫生決定再調降利尿劑看看。呼至少精神好心情好,願意吃飯,他開心就好啦。

12/10: 這周沒特別狀況,就打電話請醫生配藥,就沒回診啦。食慾不錯,不知道是不是天氣冷,兩貓都吃得比較多。克寧很愛窩在被子裡啊,變冷我還特別去買了暖暖包,結果都是皮皮在用 XD。最近很固定清晨五點鐘叫我起床放飯,不起來就用手打我,有夠有力氣的~

12/24: 上週好冷喔,沒特別狀況就沒代克寧回診。這周回診,體重緩慢回到5.2kg啦,抽血的值跟上次三周前差不多,醫生有再調降一點利尿劑試試看。精神食慾都不錯,一定要窩在我手上or被窩睡覺,半夜一定要吃1~2次 orz。

2018
1/14: 隔三周回診,這次抽血的BUN值有再掉喔,目前利尿劑是維持的。最近狀況算穩定就一次拿了兩周藥份。我覺得調降利尿劑,克寧貓的精神跟食慾就更好了。半夜要起來叫放飯,最近媽媽好累喔,哈哈~

2/11: 一個月沒回診啦,剛好遇到好冷的一周,怕出門冷到克寧,就又再延一周了。這個月都很不錯,天氣冷時克寧也精神還不錯,我們也去了一趟三天兩夜的墾丁小旅行(終於去啦!本來11月要去的),認識一個社區的貓友請她來到府順便餵一次藥,太好了以後就可以請她幫忙了說。2/10回診有驗腎指數就持平,一次拿了兩周藥分。結果昨晚半夜克寧在我懷裡睡(皮皮貓卡在旁邊),突然就咳了喘了好幾聲 orz,自從開始治療心臟病就沒看過了耶,好擔心喔害我半夜都睡不著了,結果他咳完就沒事一般繼續睡,我起來上廁所他還馬上衝出來要飯吃,哼哼。要過年了啊克寧要健健康康的喔。

3/11: 一個月回診的日子到囉。上次半夜喘完倒也都沒再發生,反而天氣比較溫暖後,精神食慾都更好了。醫生說如果只有一次應該是踍喘可以再觀察。這周體重到5.5kg了,醫生說心臟病貓不可以太胖,要控制,可是他半夜叫飯怎麼辦呢,克寧很堅持的說 XD。這周的驗血報告差不多,CREA從3.6->3.9, BUN從47->43,但醫生有一點擔心,他覺得利尿劑的量已經很低了,腎指數應該要降一點,建議加一點腎處方飼料試試看。皇家腎處方看起來很好吃,克寧又開心的一直吃了 orz....半夜又叫我兩次。

4/14: 四月的回診日,這次體重5.3,BUN 37,CREA 3.8,BUN比上次有降,有比較好。一樣食慾很好,換一半的皇家腎處方,半夜常常要叫床兩次 orz。

5/21: 五月回診日,體重5.3,BUN 35,CREA 3.8,離子差不多,BUN有再降,醫生覺得很不錯。一樣食慾很好,半夜多叫床一次,有時很愛喝水會跑去馬桶 orz,或是跑去吃皮皮的罐頭,明明我就到處有放水啊。常常跟皮皮打架,天氣越來越熱,但他們還是常常睡在被子上。

6/4: 周末才又打電話請醫生開了兩周的藥分,突然周日跟周一克寧變得沒那麼愛吃飼料,平常睡前固定11~12點會叫放飯也沒叫,下班回家放飯,飼料也吃的不多,精神差一點一直睡,周一晚上媽媽我就好緊張(又睡不好啦),趕快拿ciao肉泥伺候,還好肉泥還很愛吃,也會去吃皮皮的罐頭,感覺像有點缺水乾乾的,還好隔天就恢復正常了(用叫放飯的次數來判斷,哈哈),會不會是夏天水分消耗快,原先的心臟藥的利尿劑還要再降呢?準備周末提早回診囉。

6/10: 這周提早一周回診,前一晚還一晚叫飯三次呢,累死媽媽 XD。結果體重5.3kg,CREA 3.7, BUN 33,比之前更好了,醫生很滿意,哈。說看紅血球是有可能有點點脫水,但醫生覺得還ok,她說有的貓反而到夏天需要加利尿劑,他算了一下覺得很低了,所以她不建議降利尿劑量,就繼續維持這樣觀察囉。腳上有一塊脫毛的地方,是上次抽血的旁邊,克寧一直舔他結果就禿禿的,醫生說這樣不行要擦藥帶一下頭套,晚上就戴了幾個小時,克寧一副很哀怨地趴著睡覺,但居然沒有生氣,哈哈,年紀大了比較甘願一點。

一轉眼心臟病紀錄已經寫了八個月了,還好目前都穩定,固定的回診讓寶妹跟醫師的女兒兩個變成好朋友,又剛好同年都中班,因為要等抽血結果時間比較長,兩個玩得很開心~

6/28: 這半個月還ok,就是半夜會叫飯好幾次比較麻煩,以前養小孩夜奶都沒這麼誇張。媽媽我最近才換新工作,壓力有點大,半夜如果是四點還好,有時候兩三點就叫了,克寧很兇會打我頭,被打斷的睡眠真的很累啊,在躺回去又要一段時間才能睡著,工作時就會很累,唉。這兩天突然媽媽我可以睡到天亮了,而且是我自己想起床上廁所,起身就看到克寧衝過來叫我,哇我好感動喔,克寧你居然可以等我起床。當然還是等皮皮爸起床確認半夜克寧有沒有叫他,哈哈。反而是皮皮有天半夜跑來碰碰我,咬我的腳,害我笑出來。希望這狀況可以維持下去啊,睡前吃飽一點看會不會比較好。(後記,結果真的就這兩天而已,接下來又恢復三四點叫床了....小孩真的是不能稱讚的啊,哈哈哈)

7/15: 這個月克寧都還ok,雖然天氣熱但食慾精神都好,五月剃的毛差不多都長回來了(長得比皮皮慢啊)。體重5.4kg,CREA 4.0, BUN 37比上次高耶,但醫生說還可以啦,因為一起帶去回診的皮皮有驗到胰臟炎,所以醫生花比較多時間跟我討論皮皮 orz...。順道紀錄一下,皮皮這一個月來常常軟便,不到水水的但都軟的,弄得便盆髒髒,有幾天食慾差點但大部分都很好,精神也不錯,吃了好一陣子固腸(益生菌)都沒啥用,還是有點擔心就一起帶去。除了胰臟炎有篩出以外,其他血檢都ok,血糖高一點點但跟之前差不多。體重是4.9kg!去年10月跟克寧一起看醫生時還有5.5kg!哇其實我並沒有注意到,因為皮皮食慾不錯,毛又澎澎的...。醫生說如果食慾還ok那應該就屬於慢性胰臟炎,他的表現很多樣,拉肚子是一種,應該就是老了功能退化,目前先開止瀉的跟胰寶(酵素)試試看,要注意拉肚子跟體重有沒有再掉。雖然很高興可能找到拉肚子的原因,但又口袋空空啦....又花了不少錢把兩隻拎回來 XD。好啦兩隻老寶貝,要給我好好開心地活著啊~

8/18: 兩周前皮皮有回診,體重有維持食慾也好,醫生說那就繼續吃胰寶囉。後來這一兩周軟便情況大大改善,大部分的大便也挺漂亮的了!每天都很期待挖大便 XD 這個月克寧回診醫生也說很不錯,CREA 3.5, BUN28都比之前好,我就笑說難怪最近半夜精神更好了!上週爸爸帶著兩隻去日本玩一周,我一個人在家看貓(當然一部分原因是換新工作不想請太多假啦,主要還是怕兩貓沒人顧,雖然社區有認識的貓友了但一天頂多餵一次藥還是有差啊~~),吼每天晚上一直吵,又沒有皮皮爸可以分攤,明明沒小孩的一周卻過得好累喔!XD

9/22: 中秋假期回診,最近都大概4-5周回診一次。CREA 3.4, BUN 35,體重多一點,5.6kg,醫生說都穩定,非常好。這個月精神都很好,吼半夜很吵,有天半夜十二點皮皮爸很生氣,說怎麼才餵完他就叫了,但餵了又只吃兩口,他就忍不住想修理他,我就隨口說,ㄟ你要問克寧他在想甚麼啊.....講完自己就笑出來了。結果每次克寧又叫,皮皮爸就一直叫我去問他 XD。如果不想半夜被吵我就會去跟寶妹睡,我房間有貓門他們可以自由進出。皮皮爸笑說,克寧指數很漂亮,是用我們的肝指數換來的啊!哈哈。皮皮這個月還不錯,繼續吃胰寶,我發現吃飼料似乎大便就很正常(目前吃莫比無穀),偶而吃一點零食(ex. ciao肉泥)好像隔天大便就比較軟,某些罐頭像wellness也比較容易(但其實也很常吃啊),就也還在試試,幾乎食慾都好,體重也盡量維持在5kg,軟便時就會吃止瀉的藥,晚上會給三顆wakamoto(克寧超愛吃的....就順便一起吃)。

10/21:
克寧心臟病發現滿一年啦,10/16那天早上,他在睡覺,媽媽硬把他嘴巴掰開餵藥,結果他突然喘起來,哇好久沒看到他喘了耶!又偏偏醫生這周不在(真是莫非定律)。然後最近溫差比較大,晚上克寧會上床睡,結果又有兩個晚上聽到他在我旁邊會用力喘一聲(就一聲,但就會把媽媽嚇醒了),食慾正常。周日剛好也該回診了,醫生也回來了,照了x光,醫生說有水耶!但看起來還是有黑的,不像一年前是整片白白,就心臟尖那端看不太到,也照了超音波,醫生覺得有胸水,建議抽一下並調高利尿劑量。其實我不是很喜歡侵入式的抽水,畢竟他沒有很喘,還有麻醉風險,但醫生說胸水很難靠利尿劑排掉,好吧就辛苦克寧了。結果週日醫院診太多,克寧在籃子裡窩了一下午才輪到他抽水,回家嚇得腿都軟了。醫生說還是抽了250耶!說這好厲害,他看起來也沒喘啊!接下來又要觀察利尿劑的量了,其實我比較怕變乾乾的,對這樣一隻老貓來說,過得開心才重要啊。昨天害他折騰了半天,回到家走路都走不好,回家一直陪著他摸摸他說對不起,以後我還是先拎他回家等好了。不過半夜又來吵要飯吃了,恢復挺快 XD。

10/28:
一周回診,今天體重只有5.3,醫生跟我都覺得抓起來有點乾乾,利尿劑就從1->0.75降看看 (之前是0.5)。目前食慾沒什麼差,精神也正常,但貓砂盆真的有差,很臭,很快變沙坑。就繼續拿一周藥,繼續觀察。

11/4:
一周回診,這周沒那麼乾了,精神食慾都好,結果醫生一抓起來量體重,居然從上周5.3->5.7,嚇得醫生抓去掃超音波,結果又有胸水了。怎麼一直跑去胸腔呢,唉。醫生本來說再來抽胸水吧,但是我捨不得他又受苦(另外當然錢也是一個啦,抽一次加麻醉要四五千呢),畢竟沒有不舒服,所以我就說先不要,醫生說實驗性質調高利尿劑,可能會在乾一點,看看狀況會不會控制住。嗚嗚,媽媽這麼擔心,結果每晚還是叫兩次放飯,昨晚還打皮皮爸喔,氣的皮皮爸想起來揍貓 XD。

11/11:
一周回診,這周利尿劑是到1.2,但克寧似乎沒有乾乾的,體重5.6,醫生又抓去掃超音波,但似乎沒甚麼胸水耶!太好了,繼續維持這劑量。這周精神食慾心情都挺好,會來餐桌上跟我們擠著一起吃飯呢。半夜還是會叫飯兩次,不太愛吃皇家的腎處方飼料,喜歡皮皮吃的莫比無鼓,好啦你高興就好。

中間隔了好陣子樂多不好更新,但克寧都固定回診,也沒大問題,一個月的血檢也ok。利尿劑維持在1.2,似乎有點愛喝水,貓砂盆還是沙坑。

..... (blog搬家好久沒紀錄).....
2019
2/14 農曆年後回診。一個月一次的抽血又到了,BUN/CREA有維持住,利尿劑維持1.2,體重5.5也維持住,但今天是給小醫生抽血,克寧整個很緊張,加上等驗血的時間,回家時又軟腳有點流口水的癲癇症狀,嚇到媽媽了,但還好半夜又來叫飯精神很好 XD

4/27 CREA 4.2 BUN 38,之前CREA都3.x,醫生有點緊張,先降低利尿劑,隔周CREA 3.9
5/20 CREA 4.4 BUN 41,利尿劑在降,加入保腎新保養(補磷)。

6/15 CREA 4 BUN 33,呼有降下來,目前也沒有喘,食慾也很好,體重5.3,醫生說那就維持這樣囉。前幾天有好幾天都到天亮(五點)才叫我起床放飯,哈才覺得有比較好,結果昨晚又三點多來吵我。星期六回診剛好遇到醫院挺忙,有狗需要血,來了好多隻大狗要配對,狗狗捐完血在休息,就又聊了一下,大家都好有愛心。保腎新看他包裝上是寫嗜口性佳,可是克寧很不愛,直接用針筒餵,他可以生氣兩三天,後來自己買膠囊殼把它裝起來就可以餵了。

前陣子有個貓瘋版的貓友來信,之前有在那分享過克寧貓癌症的治療過程,剛好他的貓也遇到這情況,幫他加油打氣,可惜後來是比較不好的淋巴癌。想想克寧一路過關斬將好厲害耶。感謝安欣的劉醫師,感謝克寧很樂觀的面對一切,看到他還可以跟皮皮打架就覺得很欣慰(皮皮爸:這都是用我們的肝指數換來的啊!哪有病貓每天半夜叫飯!XD)

7/26 最近因為周日早上要上瑜珈,所以都排周五晚上回診。最近克寧看起來乾乾的,但食慾還ok,精神也還好,比較不愛吃皇家腎處方,結果跟我想的一樣,體重掉到了5.0,CREA 5.5,BUN 42,之前只有一開始很乾的時候破5耶,暈倒。可能是夏天水分消耗比較多,醫生有調低利尿劑,兩周回診。吃了幾天的確毛看起來比較好,沒那麼乾了。最近大概都半夜四點多叫飯,吼,叫完都天亮了~

8/9 放颱風假但天氣不錯,醫院有開就先回診了。CREA 4.8, BUN 38,有降下來了,但體重還在5.04,所以醫生繼續降利尿劑。今天比較特別的是血小板變更低了,之前克寧大部分都比較低,但最近一路往下掉,今天是59,醫生說沒有到很低也不太有影響,但還是加了點藥試試看,兩周再回診。最近會快天亮來叫飯,稍微正常一點,比較不會打我,但會在我旁邊擠我,哈哈。

8/23 前幾天回嘉義一晚+花蓮玩了三晚,請同社區的貓友一天來一次餵藥,回來似乎很ok。晚上血檢的CREA 4.1 BUN 41有掉,血小板有升一點69,但醫生有點擔心,有加驗貓愛滋跟白血病組,但是陰性。

8/26 特別記一下,今晚下班放飯時,克寧急著吃,結果突然聽到大聲喵起來,發現他側躺在地上,好像爬不太起來,但不太像之前的癲癇,沒有流口水!趕快搓搓他摸摸他,吃完一條肉泥,休息一下,似乎又正常了,半夜依舊叫飯吃。

9/22 回診,有跟醫生講上次攤在地上的情況,醫生嚇到,但說心肌肥大的心臟病是有機會發生,但克寧是瓣膜問題並不是,但還是開了蚯蚓酵素保養。CREA 4.0 BUN 32有再好一點,血小板一樣69,但體重掉一點,4.9,醫生說就盡量維持在5kg囉。

一轉眼這篇文章記錄兩年了啊。

10/19 CREA 4.3 BUN 37 高一點點,血小板低一點56,體重4.9低一點,不知道是不是又有點乾。吃蚯蚓酵素似乎容易軟便,所以有一搭沒一搭吃。大致都好,但回診後兩天有天晚上吃完有出現類似癲癇的狀況,這次有流口水,但又休息一下就好。最近吃飼料很挑,剛開封的超愛吃,有時候就要混其他種一起吃,不過整體來說食慾算好,最近對我不錯,都半夜四點多五點才第一次叫飯,就比較不那麼想扁貓了 XD

11/16 CREA 4.6 BUN 36 血小板51,後來發現應該是癲癇,但就發作時摸摸他倒也很快恢復,就沒再吃蚯蚓酵素。

12/21 CREA 3.8, BUN 35, 血小板66。不得不說這個月挺好,天氣冷時就一直鑽我被子,半夜精神好到很想打貓,都沒發作癲癇,食慾很好,就幾天有點軟便,也會去搶皮皮的罐頭吃。醫生還特別問了克寧幾歲了,嗯應該是15.5歲,皮皮都快18了呢,醫生聽了也笑說,嗯就他想吃甚麼就吃甚麼吧~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