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貓] 皮皮貓的糖尿病治療 - 突然高血糖!

10/31 這天是林小貓幼稚園萬聖節活動,媽媽請假去陪小貓。早上活動結束,想說皮皮貓好久沒回去檢查了,糖尿病停針以後醫生說應該半年血檢一次,特別又轉濕食更要注意。出門前想說先測一下血糖,哇我以為我血糖機壞了,量到404,就算有吃早餐也不能這麼高!皮皮當初發病時也才量到350!嚇得我當場不知道怎麼辦,趕快去糖貓社團問一下。皮皮前一次量血糖是前一個周末,因為很穩定所以我大概一周量個一兩次吧,所以並不是隔很久。想想最近有甚麼不一樣呢?最近克寧貓會軟便,所以有換幾種飼料給他吃,並且加了wakamoto,最近一周吃的的確是碳水化合物比較高一點的牌子,基本上皮皮是吃早晚吃罐罐啦,但有時候看他很想吃飼料的樣子就會給他一點。該不會就是這個原因吧!貓友們也是建議我先換回全濕食在觀察血糖曲線,所以接下來那周末我都繃緊神經,白天每三四個小時就量一次血糖,完全不給皮皮吃飼料,克寧吃飯時會在旁邊監視,不可以讓皮皮去吃(這後來都變成林小貓的工作啦)。到了週日早上,血糖就回到13x,算是正常了,呼總算是有驚無險。據說糖尿病貓貓一旦停針後再復發,就會很難再停針了 哭。貓友們也說,就算是停針的貓貓,也絕對不能碰高碳水的食物,所以要特別小心,皮皮現在幾乎都吃罐罐,偶而半夜會吵就會給他一點低碳水的飼料(GO!四種肉),但是還蠻明顯的早上量血糖就會高一點。現在每天早上起床都會幫皮皮量一次血糖,經常性監控,避免又發生這種突發的狀況。想想要是一個月才量一次血糖會多危險!長時間處於高血糖的貓貓會有酮酸中毒的致命危險,還好這次及早發現,皮皮精神很好,還未出現吃多喝多尿多的症狀。

* 這次害皮皮高血糖的是愛肯拿,其實他也是好飼料,而且貓很愛吃,可惜碳水高了些。參考 愛洛伊瑟能量花園
* 隔一個月終於又有時間帶皮皮去血檢囉!乖皮皮都算ok,在診所的血糖較高,200,應該是吃過飯又緊張的關係,還有膽固醇稍高其他都好。牙結石較多,醫生說吃濕食的貓比較容易有牙結石,因為皮皮血檢ok(洗牙要麻醉),所以有時間的話可以帶去洗牙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