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Baby] 寶妹回家第一周

寶妹回家的第一周,我想跟林小貓回家的第一周比起來是好多了吧,哈哈。當然跟我們已經是有經驗的父母有關,但是寶妹真的挺乖的哩,除了哭起來很誇張以外,哈哈。

很神奇耶,一般說早產兒帶回家都不好帶,因為在保溫箱沒有白天黑夜之分,作息容易混亂,可是寶妹還好耶,可能跟現在大部分時間還是在睡覺有關。還有可能在病房待了一個月,寶妹不太怕吵!因為病房always有各種聲音,比起以前林小貓容易被吵醒,寶妹只要用包巾包緊緊,就好睡囉。作息上,寶妹是隻乖寶寶,非常準時,目前是3hr餵一次,喝完通常就昏迷了,哈哈。半夜大部分時候也都很準時,有一天是從12點多餵完,5點才哭哭,最近還在訓練中,希望可以先不夜奶啦,但至少她有規律的作息,也沒有像林小貓那時疑似腸絞痛的哭哭,所以算蠻好帶的。

但是媽媽這周掉了3kg耶哭,睡眠被切割對於我這個很重睡眠的人來說很嚴重,所以皮皮爸雖然要上班,還是有幫忙,讓我晚上在陪小貓睡、擠完奶以後,從10點睡到半夜3點到隔壁房間睡,這樣我就有段不被吵到的連續的睡眠了。這周奶量又掉了,一天擠不到700ml了,等寶妹作息在好些我得開始追奶了。

目前寶妹是全母奶瓶餵,喝60~70ml/3hr,出院時才45ml,每天我們都有加一點,不過她的胃容量好像就這樣,所以要慢慢來,看來要延成4hr喝一次還要一點時間。我們有繼續用母奶添加劑,醫院有用來衝體重用,增加熱量!我加的比較少(因為不好喝,照劑量加的話寶妹會生氣,比較難餵),但還是希望體重可以長快一點囉!然後每天要吃一次鐵劑,是說早產兒比較容易血紅素不夠,不過寶妹常常吃完就吐出來 怒

餵奶時常遇到奶瓶塞住的問題,奇怪以前林小貓都沒遇過呀,常常寶妹會喝到很生氣,就要喬一下奶嘴跟通氣孔,我們用貝親寬口徑跟一般口徑搭配母乳實感的奶嘴都會很常發生,有時候寶妹生氣了就喝的不好,喝的好沒卡住的時候就大部分10分鐘就喝完了。半夜餵奶要是發生卡住的情況就會很生氣,媽媽跟寶妹都很生氣,哈哈。

最近開始可以跟她玩了,百歲醫生說的"吃, 玩, 睡",之前都是"吃, 睡"。有沒有好可愛呀!寶妹看起來很秀氣呢,眼睛是真的不大啦,內雙,跟林小貓的單眼皮不太一樣,嘴巴常常嘟小小的。不生氣不用力的話皮膚還蠻白的啦。
寶妺

通常笑笑的表情,都是出現在寶妹已經快進入昏迷的狀態。不過她好幾次都對奶奶笑喔!看來喜歡奶奶!
寶妺

有天皮皮爸幫我顧寶妹,早上看到他們睡好好,好感動喔就拍張照。其實皮皮媽比較敏感怕吵,所以皮皮爸一直叫我不要跟寶妹一起睡,可是寶妹又太小,他就說那就他跟寶妹睡囉!皮皮爸很好睡,不怕吵,被中斷了也很容易在打呼 XD
寶妺

還有林小貓哥哥對於妹妹呢?在寶妹回來前,因為我們一直跟他說妹妹要回家了,結果小貓會有點焦慮的感覺,很容易哭哭,情緒不穩定。反而寶妹回家後就比較好,每天一回家都說要看寶妹,不過我是沒讓小貓去抱抱寶妹啦。我們還是讓林小貓跟之前的生活一樣,不要讓他感覺有了妹妹就變了,媽媽一樣會陪他洗澡講睡前故事,這周也感謝小貓爺爺奶奶支援一下,周末讓奶奶帶林小貓回南部,這樣我們就有更多時間適應寶妹囉。

大概就記錄到這邊囉。希望月底寶妹可以達到2.5kg的目標,往足月3kg邁進!

2 則留言:

  1. 我們家情況也跟你們一樣耶~~~~~
    哥哥敏感怕吵,不好睡,弟弟則是吸塵器在旁邊吵,一樣照睡
    不知道是不是老二都比較認份,知道媽媽沒空多陪他,所以只好乖乖自己睡 :p
    我們家也是拔拔陪弟弟睡,因為拔拔超好睡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