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Life] 牙周病治療

三週前去找牙醫洗牙,其實是一個多月前就約了固定的洗牙,現在牙醫生意都很好,要很早約。醫生說,哇你的牙齦看起來有狀況,這是牙周病喔,給你安排牙周病專科醫生來看。

這次是隔了比較久才洗牙,但也不到一年耶。前一次也是在這家牙醫,我還蠻喜歡這家牙醫的,因為我有一顆牙蛀的比較深,另外一家直接叫我抽神經,這家有仔細檢查,確認還沒蛀到神經就還是補牙。醫生看了病歷也覺得怎麼突然牙周狀況變的很不好呢?說我這麼年輕怎麼會這樣呢?其實真的有前一天睡不好....但是身體狀況應該還ok呀。

所謂的不好就是牙齦很紅,容易出血,還有牙囊很深(牙囊應該就是指牙齒跟牙齦中間的深度,如果牙齦肉跟牙齒很分開就是很嚴重)。

隔週就約了牙周病專科醫生諮詢。據說是一般牙醫也不太會弄牙周病,最好找專科的醫生。他稍微用探針試一下,我連前面門牙的牙囊有的也超過5mm,後面牙齒更不好,健康的牙齒應該是3mm。然後照了全口X光,骨頭的深度其實有點變淺了,代表可能已經慢慢的被細菌破壞了。但是整體來說還ok,我應該只需要先進行第一階段的牙周治療:牙根平整術,如果還不好就需要作手術+骨粉治療囉,但應該是不需要。

我就問醫生,那我不治療會怎麼樣?他說其實也很難說,但很多年後可能牙齒骨頭都沒了.....然後牙齒鬆動就掉光光了。媽呀.....好吧我只好作了。

後來查資料,好像一些大醫院有提供牙周整合照顧計畫,就是照顧像我這種有狀況要及早治療的人。這樣健保就有一些給付了...可是診所好像有的有有的沒有,這家就說要自費,全口執行是兩萬元摳摳,google查一下好像還算合理的價位。懶的在跑大醫院看了就約了治療的時間了。

牙根平整分兩次作,左口跟右口,這其實是要讓你總有半個嘴巴可以吃東西 XD

開始前會先一顆一顆測量牙囊深度,我的右口比左口慘,大部分的牙都在4~5mm,右口上方最後一顆牙有部份達到8mm!!! 醫生說牙根通常也不過1cm多!真是太可怕了.....。然後就開始上麻藥跟打麻針,讓我的半邊嘴巴都沒有知覺,然後就開始刮刮刮刮,seems把牙齦翻開來,每個牙根都一直刮刮刮。那個刮刮的聲音...噁。問醫生刮掉什麼,就是牙菌斑然後整平,讓牙肉有機會在長好。因為有打麻藥所以當時不痛,可是等兩三個小時以後就好痛喔!半個嘴巴都麻麻的,讓我想到以前帶牙套的時候!這兩次做完那一整天我都不想吃東西,有天還昏睡了12個小時....。然後有的牙肉到現在做完一周了還爛爛的 哭

然後醫生也有教牙周病的人要怎麼刷牙。用貝式刷牙法刷牙跟牙肉的部分,在用牙線跟牙間刷,然後在用單束軟毛刷加強。一個月後在回診看看牙囊袋深度是否有比較好!

其實牙周病可以說是國民病吧,大部分的人都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病,如果定期洗牙應該都還好。皮皮媽的牙齒一直都自以為還不錯,很少蛀牙又有矯正,醫生也是邊作邊說:哎呀你牙齒很漂亮嘛....,果然是重看不重用。七年前矯正牙齒時,牙醫師就說我牙根好像有點被吸收!所以其實當初可能就開始有狀況。醫生說戴牙套有差,通常戴牙套不好清潔,很多人戴完牙套就直接治療牙周病了;生小孩因為赫爾蒙的關係可能也會讓牙周狀況變差。


接下來就是保持良好的清潔習慣囉!希望我60歲時還能保有一整口牙齒....舌
google查了一下,哎呀有牙周病的早產機率高不少!天哪難道這就是林小貓提早跑出來的原因嗎?驚


1 則留言:

  1. 9/21回診,大部分的牙齒都恢復正常了,只剩下最後面四顆臼齒問題比較大,醫生覺得左邊後上的牙問題最大,那顆之前有抽過神經,刮乾淨後進步的有限,他覺得我應該對這顆作下一步的牙齦翻瓣手術,補骨粉讓他在長好一點。嗚嗚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