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Baby] 當父母真不簡單

上個星期,大概是我產假結束回去上班後,最辛苦的一個星期啦 哭

林小貓因為狀況越來越好,之前雖然需要夜奶,半夜都要起來餵,但至少大部分時候是規律的;可是還是會有突發事件,上周連續三四個晚上都有狀況,哄睡要好久,每一兩個小時就大哭,皮皮爸跟皮皮媽兩個人接力去哄小貓,幾乎都只有零碎的幾個小時的睡眠哭 。但是白天到保母家又都很好睡,保母說小貓都有黑眼圈了,白天累的都沒辦法幫他上課,我們討論覺得不像腸絞痛,比較可能是要準備長牙了,晚上會不舒服。保母人也很好,叮嚀了一些注意的事情,也說狀況在不好的話,給他晚上帶帶看。後來星期五、六晚上,呼,好像終於恢復正常一點了,偶而晚上還是會哀哀叫,但總算我們有稍微連續一點的睡眠啦,很滿足啦。

雖然說我們已經有過不少次經驗,睡不飽隔天還是可以上班去;可是連續三四個晚上,嗚,真的早上起來超無奈的,也是體力的一大考驗啊。

皮皮媽雖然今年還剩十來天特休,可是事情做不完啊,上周才請假帶小貓去打針,不好意思再請假;皮皮爸也有開會要忙,這幾天兩個人還是很甘願的乖乖去上班。強打著精神在寫code,中午急著趕快去擠奶跟吃東西,不然就沒有時間睡午覺了,可是到了下午,頭真的會越來越重啊,然後還要煩惱著,今天晚上會不會又再來一次.......哭

最近皮皮媽被保母念了,母奶越來越清了,叫我要吃好一點,不然小貓會吃不飽。是啊擠母奶好容易餓,我總是準備一堆零食在辦公室,可是都是有的沒有的食物 舌。有了寶寶以後,能自己準備食物的時間變少了,為了要擠奶,午餐跟晚餐也常常是吃得很簡單啊,時間總是不夠用。最近又累又吃的差,自己都知道會有狀況,嘴巴破了好一陣子都不會好,母奶當然品質就不好啦。皮皮爸這周末就抽空認真做便當了。懷孕期間,皮皮爸為了讓皮皮媽吃的好一點,會看食譜做好多營養的菜給我帶便當,真的超厲害的啦!接下來為了母奶又要拼了,皮皮爸跟皮皮媽都要加油呀。

這陣子跟朋友/跟哺乳室的媽媽們常聊,唉也許我跟皮皮爸真的是比較辛苦,沒有家人能來幫忙(婆婆一周會來個一兩趟,已經很感動了),也不想給人家帶24小時,又都在比較忙的科技業工作,皮皮媽又想多餵幾個月母乳....有時候還是很羨慕別人啊。我也想有自己的生活,所以也不敢當全職媽媽,當媽以後才知道全職媽媽真是最累的工作。還好的是,目前我跟皮皮爸都不用在公司到太晚...因為要趕在九點以前接小貓,每天晚上可以享受一點天倫之樂,哈,只是真的上班時間要更把握時間啊。

抱怨這麼多,都還只是身體上面的辛苦,想想在一兩年,還要想著怎麼教小貓,教育更是勞心勞力的哩。
看到小貓的笑臉,啊,一切都值得了。

不過睡前還是要祈禱,小貓你乖乖,讓把拔馬麻一覺到天亮好不好 舌

5 則留言:

  1. 加油啊 林媽媽!
    版主回覆:(2010-10-13 18:05:21)
    李媽媽...為什麼你的體力都可以那麼好?

    回覆刪除
  2. 依據我的經驗是這樣的.....
    如果你的另一半可以幫忙分擔家務,我建議還是保留你的工作
    一來可以有喘息的機會,二來將來可以有自己的生活
    當初連開始陣痛的時候,我家拔拔都還在公司奮鬥,因為開指還不到醫院要收的程度,只好自己一個人在家痛 @@
    後來,弟弟出生後,拔拔的工作時間根本不允許我工作
    他常常晚歸,十二點是正常下班,有時候甚至睡公司,徹夜不歸
    因此,弟弟剛出生的一年半,我根本不敢想工作的事

    至於全職媽,就像你說的,會更累
    因為『全職』,所以家中大小事全部『理所當然』落在你身上
    除了照顧小孩,包含很瑣碎的事也都是你的事
    重要的事,別人根本不會知道你在家到底忙什麼,只覺得一整天在家應該很『閒』
    全職媽沒有自己的時間,也沒有喘息的時候
    很多事情更會理所當然落在你身上
    以過來人的經驗來看,實在不建議
    唯一的好處只有小孩跟你很親

    至於小孩的睡眠問題.....
    只能說等他大一點就會好了
    其實小貓已經很貼心了
    我家弟弟到兩歲的時候,我只有一次睡滿6小時
    其他時候都是每隔兩三個小時就起來
    長牙期甚至一小時起來一次勒 @@
    現在2Y7M,因為訓練他自己睡了,我偶而倒是可以一覺到天亮

    加油喔~~~撐過去就好了 :)
    版主回覆:(2010-10-13 18:06:00)
    大姊辛苦了...還好我有仔仔可以分攤,兩個人輪流會好些

    回覆刪除
  3. 不管是全職媽媽或是職業婦女,都很辛苦

    小貓的保姆人還不錯耶
    會注意到很多地方

    你們自己身體也要顧,不要累壞了
    版主回覆:(2010-10-13 18:06:58)
    對呀保母很仔細...非常仔細...害我都要小心克寧貓不要留下貓毛在小貓的身上 :P

    回覆刪除
  4. cpy辛苦了!
    我建議你可以讓保姆帶一兩天全天的試看看
    你可以晚上好好休息一下
    這樣母奶才會充足
    我覺得要有好心情 母奶的品質才會好
    加油囉!!!
    真的 看到寶寶的笑臉 就會覺得 一切都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
  5. 當媽媽真的好辛苦! 妹妹的寶寶最近也是這樣, 已經把妹妹, 妹婿, 還有我媽弄得連續好幾晚都沒睡好, 妹妹下週就要回去上班了, 也是很苦惱說...

    回覆刪除